珍惜拥有 学会感恩——2018-2019学年度第二学期第八周国旗下讲话

作者: 时间:2019-04-11浏览:275设置

珍惜拥有 学会感恩

七17  张季星 孟凡雨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自然界到处都是感恩的和谐与平衡:大海给了鱼儿一个广阔的天空,因为感恩,鱼儿回报给大海一片生机;天空给了鸟儿飞翔的领空,因为感恩,鸟儿回报给天空一处美丽;大地给了树木一片沃土,因为感恩,大树反赠给大地一丝凉意。大自然都懂得感恩,更何况我们人呢?

  感动是无处不有的。同学为你捡起一支笔;奶奶冒雨给你送伞而生病了;妈妈在你生病的时候整夜没睡;陌生人无私地为人民服务;医生在手术台救死扶伤,都会令你感动。《史记》说,韩信小时家中贫寒,父母双亡。他虽然用功读书、拼命习武,然而,挣钱的本事却一个也不会。迫不得已,他只好到别人家吃“白食”。为此常遭别人冷眼。韩信咽不下这口气,就来到淮水边垂钓,用鱼换饭吃,经常饥一顿饱一顿。淮水边上有个老奶奶为人家漂洗纱絮,人称“漂母”。她见韩信挨饿挺可怜,就把自己带的饭分一半给他吃。天天如此,从未间断,韩信发誓要报答漂母之恩。韩信被封为“淮阴侯”后对漂母分食之恩始终没忘,派人四处寻找,最后以千金相赠。这就是“一饭千金”成语的来历。

  感恩,不仅是一种内心情感,更是一种外在行为。感恩有时只需要一句问候、一束鲜花、一次拥抱,甚至一个笑容。在这里,我向全体同学发出倡议:学会感恩,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

  最后,我想用三句话与同学们共勉:常怀一颗感恩之心,它会让我们拥有良好的行为习惯;常怀一份感恩之情,它会让我们在学习的道路上奋勇前进;常怀一种感恩之念,它会让我们的生活洒满温暖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