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华留学生视角下基础教育“中国印象”——江苏师范大学国际学院留学生团走访附校

作者:张依固 时间:2019-04-12浏览:706设置

 2019410下午,江苏师范大学国际学院26名来自美国、俄罗斯,加纳十余个国家的留学生在国际学院党总支书记孙伟率领下走进附属实验学校观察中国基础教育十五年一贯制学校教学模式,体验中国基础教育校园文化,国际学院副院长李旭,李丹,甄宇彤和近20名教师陪同考察,师大附校党总支书记、校长朱景坤,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闫辉、副校长周忠等陪同参观考察。

孙书记和师生们首先走进江苏师大附校幼儿园,刘凤芝园长介绍幼儿园办园宗旨、发展历程、课程设置、特色教学活动等,附校幼儿园是十五年一贯制办学模式起点学段,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尊重幼儿年龄特点和学习特点,在国际化时代积极跻身世界幼教界前沿,融入全球化幼教模式探索新潮流。

在附校小学部南校区,留学生们走进班级教室,参观班级文化墙,观看不同区角布置,感受不同年级不同班级的独有文化创意和布置,走进班级教室,驻足观看语文、数学、科学等常态化教学、感受形式多样互动教学氛围,并且和附校学生互动,气氛热烈,精彩连连,互动中观看到附校小学生能用流利英语会话吟唱,熟悉世界多国风光人物,会学习,会合作,会创新,留学生们感叹附校学子不仅是优秀中国人,而且是出彩世界人

 随后,留学生们一路参观附校学生公寓、餐厅、图文中心、高中部、初中部和校园其他场所,在青少年成长中心,学工处王瑞处长带领学生们走进心理咨询师,情感宣泄室,青少年成长策划中心等场馆,详细介绍场馆功能并耐心逐一解答留学生们的问题。

一踏进坐落在卓远楼的江苏省“场域体验式”英语课程基地,留学生们不禁发出感慨“太美了!真漂亮!”卡斯巴阅读场所,Mini模拟联合国场馆、智慧教室、Show秀剧场, 轰趴馆等场馆逐一华丽有秩展现在师生面前,留学生们和来自附校初中部、高中部一百余名学生分别在三个场馆进行“探寻中华文化,感知中国基础教育”交流,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留学生深感短时间翻看不完中华民族5000多年瑰丽文化画卷,看不尽异彩纷呈魅力十足的中国基础教育场景。

 在模拟联合国场馆,这些来自十余个国家的留学生们和附校高中部学生聚焦中西文化差异,校园生活、国家民俗文化等话题进行“头脑风暴”,开展真正多国参与、多元层面的联合国大会,一改模拟联合国活动中国学生分别扮演不同国家外交官和大使,唇枪舌剑辩论世界热点话题模式,来自美国、俄罗斯、蒙古、埃及、津巴布韦、塔吉克斯坦、加纳和喀麦隆等国家的留学生,在这次智慧碰撞、青春有缘邂逅的模联活动中真实探寻并多维度体验中华文化,感受中国基础教育的非凡魅力。

    在行政楼204会议室,国际学院领导和近二十余名教师同附校校长团队进行探讨交流,师大附校党总支书记、校长朱景坤介绍了附校的创建和发展历程,教师队伍建设、发展规划和国际化办学思路,介绍到附校近年来充分利用各类国际化办学合作平台,积极开展了教师跨国互访、学生留学培养、中外合作办学和科研、人文交流等多种形式交流与合作,国际化合作和学生双向交流规模同步不断扩大,合作交流质量也稳步提升,附校国际化办学整体工作稳步在推进。朱景坤书记认为师大国际学院领导和师生来访交流也是一次谋划国际化发展、深化开放办学的推进活动,师大附校和师大国际学院在国际化道路上可以携手共进,凝聚共识,群策群力,准确把握新时代国际化工作使命和任务,共同谋划新形势下国际化办学工作的思路和举措,对推进江苏师大附校学校国际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