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附校模拟法庭开庭啦!——师大附校联合贾汪区人民法院开展普法活动

作者:学工处 时间:2019-05-10浏览:439设置

   为了加强学生的法治教育,丰富学生的法律知识和提高自我保护能力,让学生学法、懂法、用法,增强法治观念,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自觉遵纪守法,做一个知法守法的合格中学生。5月9日下午,我校联合贾汪区人民法院开展了一堂有声有色的法治宣传教育课。

  

    学工处王瑞处长首先强调法治进校园是我校创新青少年法治教育载体,不断增强师生们的法律意识,努力培养“知法、懂法、守法”的合格公民,积极构建“和谐平安校园”的重要举措,是我校健康月活动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德育工作的重点目标。法院工作人员的加入和帮助,将从专业的角度,更进一步的实现法治进校园,法律教育入人心。

  

    贾汪区人民法院少年家事庭王道强庭长说,法治进校园是贾汪区人民法院非常重视的普法活动之一,希望全体同学通过此次活动,能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选择正确的人生坐标,学会利用法律武器来正确行使和维护自己的权利。他勉励同学们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珍惜校园美好时光,远离罪恶、远离危害,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少年家事庭郑菊副庭长从未成年人违法、寻衅滋事、勒索、网络欺诈、性侵等发生在贾汪的真实案例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引导学生们深刻认识违法犯罪行为的社会危害性。并本次讲座还通过现场培训、模拟法庭的形式,直观形象的向同学们展示了法院的工作流程,运用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画面和语言,结合真实、生动的案例,让学生明白什么是违法,什么是犯罪,违法与犯罪之间的联系。根据青少年的生理、心理、年龄阶段的特点分析了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动机与原因,在实施违法犯罪时的冲动、无知以及由此造成的严重后果,警示同学们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及行为,培养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远离犯罪。指导学生珍惜学习机会、提高鉴别能力、学会感恩、谨慎交朋友、切莫虚荣攀比、增强防范意识、掌握自救本领,学会如何保护自己。

  

    最后,初中部分管德育的陈军海副校长总结说,本次法治进校园活动会使学生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法治教育,了解了更多的法律常识,增强了辨别是非和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诱惑的能力,为构建平安和谐校园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