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国际教育精华 做合格世界公民——2015-2016学年度第二学期第五周国旗下讲话

作者: 时间:2016-03-22浏览:717设置


纳国际教育精华,做合格世界公民

国际部 穆佳慧 周广浩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们是2015级国际部学生。


  今天我们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纳国际教育精华,做合格世界公民》。

  二十一世纪是信息高速发展的时代,随着广播、电视、互联网和其它电子媒介的出现,随着各种现代交通方式的更朝换代,人与人之间的时空距离骤然缩短,整个世界紧缩成一个"村落"。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如果我们不主动融入世界,汲取世界上先进的知识和理念,我们将被世界所抛弃。

  然而,我们不愿意被世界抛弃。从古到今,诸多仁人志士,都积极借鉴国外的技术与文化,丰富并强大自我。伟大领袖毛主席也说过:古为今用,洋为中用。

  钱学森先生1935年9月进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航空系学习,1936年9月获麻省理工学院航空工程硕士学位,后转入加州理工学院航空系学习,成为世界著名的大科学家冯·卡门的学生,并很快成为冯·卡门最重视的学生。1949年当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诞生的消息传到美国后,钱学森和夫人蒋英便商量着早日赶回祖国,为自己的国家效力。在多方的不懈努力下,钱学森先生回到祖国,并研制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

  詹天佑,我国首批留洋幼童中的一员,毕业于美国耶鲁大学土木工程系,主修铁路建造。被誉为中国首位铁路总工程师。1905—1909年主持修建中国自主设计并建造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将外国技术与中国现状所结合创设“竖井开凿法”和“人”字形线路,震惊中外。

  我想在国际教育的道路上,我们不能囫囵吞枣的将外国文化全盘接受,还要有自己的思考与见解,将中国传统文化与世界先进文化相结合,做到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在学习外国先进文化的同时也要将中国传统文化推广出去。在今天,全世界都在流行一股汉语热,倡导学习中国文化,相继建立孔子学院。所以,作为21世纪主人公的我们应该开拓视野,将促进世界文化发展与交流作为我们的责任。

  老师们、同学们,我们恰逢一个伟大的时代:全球经济一体化、信息革命使得世界各种文化联系的比以往更加紧密;我们恰逢一个特殊的年代:无论是东方国家还是西方国家都意识到需要文化的交融,并在交融中不断创新。与此同时,我们正生活在发展的关键时刻:种族冲突,地区动荡正越来越威胁着整个人类的和平与幸福。如何对待这一时代,拥抱更加灿烂的未来,我们需要学会在越来越小的世界大家庭中更加和睦的生活。

  亲爱的同学们,我们掌握英语,得以了解西方文化,与此同时,又不失本民族的文化特征。因此,促进中国与世界的文化交流与相互理解是我们神圣的责任。

  本周是国际教育周,我们学校将首次迎来来自美国特洛伊大学孔子学院的24名师生。在这令人期待的一周里,我们将举行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比如:中美两国学生同堂上课、中美学生联谊party、中美学生特色社团体验等等,希望同学们与美国学生积极互动,交流时不卑不亢,注意文化差异,传播中华美德,展现中国当代中学生的良好国际形象。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