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师大附校走向世界——2015-2016学年度第二学期第六周国旗下讲话稿

作者: 时间:2016-03-29浏览:755设置


开拓国际视野 做堂堂正正世界人

高一3班 李笑宇

  上个星期,我们附校与美国学校师生进行了长达一个星期的国际师生互动,也加快了附校走向国际化的进程。

  上周三,他们开始了和我们的交流。先是走进校园,参观着我们的教室。刚开始看到来自异国他乡的“洋朋友”,我还挺紧张的。但面对他们的友好和热情,我便好了一些。有一个美国朋友先跟我打了招呼,他面带善意,我用不太流利的英语跟他交流。虽在语言上有些许障碍。但友谊的甘露却沟通了我们的心灵。
下午的活动是在操场上进行的。外国朋友们首先作了自我介绍。接下来,我们就开始表演节目,展示自己。此外,我们还组织了滚铁环等中国传统游戏,大家玩得不亦乐乎。
  在这次活动中,我看到了三种同学。

  第一种同学,他们很外向, 开放,极具表现力和号召力。他们着急起自己本班的同学和外国同学,主动和他们聊天,玩游戏,有的还成了好朋友。

  第二种人,它们相对比较内向,不太善于言辞。但也是这和他们积极交流,试着超越自己,突破自己。

  第三种人,他们自我封闭,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不愿与外界交往,认为这种是跟他们没有任何关系。怀着一种事不关己的态度,有的甚至选择逃避。

  对于前两种人,我是给予赞成并加以欣赏的。他们尽管在英语水平,交往能力上存在一定的不足。但他们知道这件事对他们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他们最大的优势就是善于抓住每一次机会,试着改变自己。实际上,在我们的身边,有的机会甚至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是人的生活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人们如果抓住了这种机会,就会有美好的前景。而对于那种自我封闭的人呢?他们的学习,以及各方面的特长可能非常突出,甚至超出了一些敢于自我展示的人。但由于其内在性格以及对新事物的退缩与恐惧,使得很好的机会离之甚远。

  21世纪的今天,是信息知识大爆发的一个时代。信息,网络,交通都实现了巨大的进步。互联网覆盖了全世界几乎每一个角落。那么,在这样一个大的时代背景之下。也需要人们观念的进步。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更是我们应该做到的。在家里,多在电视,电脑上了解了解新闻实事。在外面,多交往,参加社会活动。让自己的思维由禁锢变得拓展,死板变得活跃。

  面对外面的世界,会很精彩。让我们开拓视野,做一个堂堂正正的国际人吧!


从师大附校走向世界

国际部主任 张依固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从师大附校走向世界》,

  首先请允许我朗读一封信:

  Dear Principal Zhouwei and all friends:

  we are eager to express our thanks for your warm reception when we were in your beautiful school.What impressed on us deeply is the excellent teachers and friendly students, Here, we experienced so many wonderful and unforgotten things. and learn so many Chinese unique cultural things. You are welcome to the US and experience American culture.

  Thanks!

  尊敬的周慰校长和亲爱的朋友们:

  感谢你们师大附校人对我们的热情款待,我们非常喜欢这所美丽校园、喜欢热情友好的老师和同学们,在这里我们   欣赏并学了很多瑰丽的中国文化。真诚期待并欢迎师大附校的老师和同学们来美国体验美利坚文化。

  这封信来自美国特洛伊大学孔子学院徐博士率领的来访团。同学们都知道,上周,在学校举办的第二届国际教育周   活动中我们迎来了来自这群美国特洛伊大学孔子学院的24名师生,他们在我校进行了为期四天的中国文化师大附校     school life渗透式体验与交流,我们学校丰富多彩的课堂教学,精彩纷呈的文化互动式活动,新鲜奇特的DIY(do it   yourself)try体验实践都深深吸引并极大激发了美国同学学习体验的热情,每一活动现场都能看到他们积极参与体验,看到附校学子的协助、指导和耐心讲解,整个中国文化体验过程充满了欢声笑语,反映出两国学生的默契、和谐和友好。充分展现了附校学子的优秀素养和极佳的精神风貌,体现了附校师生东道主的热情、真诚和非凡的人文素养。

  回顾和美国学生一起走过的国际教育周,我们经历很多出彩时刻:开营仪式上,周校长妙趣横生讲解汉文化起源、阐述儒家思想对中国文化根深蒂固的影响,介绍徐州历史名城在中国历史长河中举足轻重的作用,周校长解读汉文化让美国学生对中国和中国文化充满了憧憬和向往,极大激发了美国同学体验学习的兴趣。

  在体育组“中国功夫”教学活动中,美国学生体验了中华武术的博大精深。操场上虎虎生威,刚柔并济,美国学生超强的模仿能力也让在场的师生颇为赞叹,掌声不断。

  八年级学生通过文艺演出、情景模拟等方式,形象生动地展现了中国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和丰富多彩的文化习俗,彰显了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和源远流长,给美国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让美国学生感受了师大附校的热情有礼和中国礼仪之邦的待客之道。

  团委、音乐组主办的“心手相牵、共迎未来”联欢晚会节目精彩纷呈,演出场面火爆异常,展现了中美学生青春迷人风采,体现了“沟通、交流、互进、向上”主题,增进了中美两国师生深厚情谊。

  此外,美术组专家老师精彩的书法扇面制作课,篆刻艺术展示、剪纸体验、香包制作、汉服汉礼仪解读讲座以及中美学生包饺子体验无不彰显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无限魅力,走进中国家庭体验最真实的中国家庭生活把本次活动推向高潮,美国同学走进20个中国家庭:学说中国话,学做中国美食,感受中国爸爸妈妈带给他们的温暖和关爱。

  同学们,美国师生带着美好的记忆依依不舍离开了师大附校,临别时难舍难分挥泪告别的场景让在场的人无不为之动容,他们一再邀请我校师生们去美国体验美国文化,我们学校定会积极促成类似这样的海外游学活动。今后,类似这样大批外国师生来校进行文化交流将成为常态。同学们,国际化是我们学校办学理念的一大亮点,在师大附校我们要培养出拥有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未来世界公民,未来代表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中国最强音。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