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心系家国,砥砺前行的附校人​——2018-2019学年度第二学期第十四周国旗下讲话

作者: 时间:2019-05-21浏览:390设置

做心系家国,砥砺前行的附校人

学工处  王瑞处长  

各位同仁、同学们:

  早上好!作为一名关注时政的政治教师,今天利用升旗仪式的机会和大家分享关于中美贸易战我个人的一点浅显感受,希望对大家有所启发!我发言的主题是:做心系家国,砥砺前行的附校人。

  上周几乎所有社交媒体都被5月13日晚新闻联播的一则社评《中国已做好全面应对的准备》霸屏,全文如下:对于美方发起的贸易战,中国早就表明态度:不愿打,但也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面对美国的软硬两手,中国也早已给出答案:谈,大门敞开;打,奉陪到底。经历了五千多年风风雨雨的中华民族,什么样的阵势没见过?!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美国发起的对华贸易战,不过是中国发展进程中的一道坎儿,没什么大不了,中国必将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化危为机,斗出一片新天地。

  此新闻一播,引起举国关注,在人民日报观众留言板块,我挑选了两句网友留言与大家分享:

  1、“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近代百年战乱,让我们渴望和平,但也无惧挑衅。国是我的国,家是我的家。国家二字,魂牵梦萦,不能忘怀。

  2、硬气!祖国是我们每一个公民的后盾,我们每一个人组成祖国的万里长城!

  看完这则社评和观众留言,我的心情和所有国民一样,久久不能平静,热血沸腾,因为从霸气的外交辞令中我们体会到的是:中国的底气、中国的定力,中国的自信,中华民族的复兴!一百多年来,列强的霸权主义从未改变,恃强凌弱的本性也从未改变。幸运的是,在这个暗潮涌动的所谓的“和平时代”,我们生活在和谐、稳定、富足的中国。随着我国经济的稳步腾飞,以及在政治,军事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越来越凸显出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姿态。当中国在不断地崛起时,我们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愈来愈大,也获得了愈来愈多的话语权。

  感谢您,我的祖国,感谢您带给我们的自豪和骄傲!

  熊熊燃烧的爱国之情需要淋漓尽致的呈现和表达,但我认为比表达更重要的是清醒理智的自我审视,精准定位我们的优势和劣势,确定方向,坚定笃行。我想,这样的爱国才是可持续的,才是我们这个民族最迫切需要的。

  中美贸易战到底是什么,可能高中的孩子稍微了解一些,因为我们高中政治会有涉及。但是,初中部的孩子们,可能对此还不太了解。那么现在,我就简单给大家做点分析:中美贸易战,顾名思义,主要是中美两国在经济贸易方面的相互博弈。但实质上远非如此简单。

  古希腊历史学家修昔底德"曾经提出过一个理论,叫“修昔底德陷阱",是指一个新崛起的大国必然要挑战现存大国,而现存大国也必然会回应这种威胁,矛盾激化,战争也就不可避免。中美经济贸易纷争就是现代的战争体现。

  所以,美国敢于逆全球化趋势发动贸易战的目的,也就不言而喻了。不只在当下的经济贸易领域,还在“中国制造2025”的远景,更是利用自己金融帝国的强势逼迫中国在货币金融领域更大的开放。对于今天的中国而言,最大的危机不是贸易冲突,而是世界上最强大的霸权国家已经公开把中国当成了最主要的对手,在和平时期利用经济战的手段发起了对中国的全面遏制和攻击,同时还利用其超强的全球军事实力对中国进行越来越多的威慑,制造周边冲突乃至危机来干扰我们的和平发展进程。所以,对于中国来说,中美之间在经济、政治、文化意识形态等方面的博弈是必然的,同时更是残酷的,更是长远持久的!

  中美之争,路在何方,中国如何做才能掌握博弈的主动权?经济决定政治、决定文化,唯有经济的强大方能立于不败之地,经济强大的关键在于创新。中美贸易战就是一场冷水浴,尤其是“华为、中兴事件”不啻为一剂强效的清醒剂,即便在这两天华为海思“备胎转正”一封信又一次激发国民对科技创新的自豪感时,我也倍感自豪,但更为忧虑,因为像华为、中兴这样有着战略眼光和坚守创新的企业又有多少呢?这些事件让我们更清醒地看到我国创新的巨大短板,最核心的原发性的技术创新极为缺乏。今后中国发展的核心动力唯有加强自主创新,既要有技术领域的创新,更要有体制和制度上的创新。当然这条路我们会走得很难,但一定会很坚定!

  上述篇幅我给大家介绍了中美贸易战的背景和影响,然而今天我更想说的是,在中华民族崛起困境的背景下,在创新成为民族发展核心动力的趋势下,我们中学生,我们附校学子能够且应该做些什么呢?我想借此机会给大家提出几点建议,也作为对你们成长的期望。

  第一,养成并保持学习的能力。对于学习,两件事情最为重要:一是掌握学习的能力,二是养成合作的习惯。在我看来,学习的能力不是指掌握知识和技能,而是指认知世界、理解世界的能力。学习的能力不仅仅来自阅读,更多的还有走出去看世界、观察、思考、品味世界,只有这样才能够拥有开阔的视野,体会、了解人类的诸多不同,这会使人更加宽广。

  第二,独立思考的能力。没有更多独立思考的个人,不会产生创新性社会。今后的生活当中,如果没有好奇心和想象力的话,将是人生的悲剧,好奇心和想象力塑造着一个人的偏好和喜好。所以,学习能力加上独立思考,是形成创新性社会的基本条件。

  第三,自主选择的能力。一个人没有问题意识,提不出问题,也自然缺乏自主选择能力。具有学习能力的人,能够独立思考的人,也一定是拥有自主选择能力的人,自然是创新能力很强的人。经济学强调发挥比较优势,在做出人生选择的时候,我们对优势会强调更多,但同时也要注重自己的比较劣势。就是说,你要知道自己的缺点和不足,方能做出更好的选择,同时也会有一个更健康的心态。

  第四,审美能力。对个人而言,审美是一种品质和修养。一个审美能力低下的民族不仅素养、品格不高,道德水准也会有问题。审美是一种尊严意识,是一种自我尊重也是对别人的尊重。在庄重的场合,一个没有仪式感的人既是对自己的贬低,也是对他人的极大不敬。在更大意义上讲,审美可以让人知晓世界上的美好与丑恶,它告诉每一个人,人类的行为应当是有底线的,知道有些事情是绝对不可以去碰的、不可以去做的,而不是为达目的不择手段。

  最后一点,要做一个具有使命感的人。什么是使命感,我觉得一个人做好自己每一件人生阶段中应该做好的事情,把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尽可能地做到极致,你就是一个具有使命感的人。我们现在所倡导的工匠精神,本质上就是使命感的充分体现。

  同学们,今天的中国处在快速崛起的进程当中,面对着如何成为创新型国家的主人,只有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位附校学子心系家国,砥砺前行,成为具有学习能力、独立思考能力、自主选择能力、审美能力、有使命感的附校人,你自己的一生才会幸福,中华民族才能真正崛起!

  最后,在即将来临的六月,祝福我们初三、高三的孩子们在中考、高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