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最光荣——2015-2016学年度第二学期第八周国旗下讲话

作者: 时间:2016-04-14浏览:773设置

劳动最光荣 

八8班 李淑睿 王乃玉 

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我们讲话的题目是《劳动最光荣》。

  先给同学们讲个小故事:一户人家有兄弟俩,父母去世后,哥哥只给了弟弟一把锄头,就把弟弟赶出了家门。弟弟拿着锄头,来到一座山上,搭了间草棚,开始了辛勤的劳动。哥哥霸占了全部家产,整日游手好闲、大吃大喝,没过几年,就败光家产成了乞丐。一天,哥哥到一个富裕人家要饭,谁知开门的竟是弟弟。哥哥见弟弟生活相当幸福,便问:“你离家时只拿了把锄头,怎么现在有这么多家产?是不是爸妈生前偷给了你很多钱?”弟弟笑着说:“是啊,爸妈给了我两棵摇钱树。”哥哥忙问:“摇钱树?在哪儿?”弟弟伸出手说:“这就是啊——每棵树上五个杈,不长叶子不长芽,只要不怕劳累苦,衣食住行都不差。”原来弟弟的幸福生活来自于辛勤的劳动。

  同学们,小故事里蕴含大道理,纵观人类历史,是劳动使人直立行走,是劳动掘开了文明的井泉,是劳动创造了财富、幸福和人类的未来。

  由此,我想到我们美丽的校园。看,绿树成荫,窗明几净;听,朗朗书声,园丁笑声。学校今日的成就,是我们师生辛勤劳动的结果。但令人稍感遗憾的是,还是有个别同学鄙视劳动、厌恶劳动。在学校,不见他们打扫卫生的身影,却见他们乱丢乱扔的陋习。但最近几天,自从学校的几位清洁工阿姨把手头的工作交给我们之后,这种陋习似乎愈来愈少了。因为,我们身上的责任重大了。要负责的不再只是自己班级,而是我们整个校园的风景。学校划分卫生区的举动,就是培养我们的这种责任感,同时也是将劳动观念深深的刻在我们的脑海里,使我们这一群小皇帝愿意拿起手中的扫帚与抹布,愿意承担起一份责任,为师大付校的美丽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同学们,中华民族是热爱劳动的民族,劳动创造了五千年的灿烂文化,劳动创造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让我们秉承这种美德,永远做一个热爱劳动的人。为此,给大家提出几点要求:

  1、牢记自己的责任之心。学校是我们生活的第二个家,打造家园的美丽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踏进校园,请轻轻呵护花园草坪,走进教室,请轻轻捡起地面上的纸屑,离开校园,请轻轻关好门窗,整理书桌带走垃圾。

  2、我们从现在就要养成爱劳动的习惯。在家里自己的衣服自己洗,自己的被子自己叠,自己的学习自己操心。在学校,积极打扫卫生,时刻保持整洁,培养自己的适应能力。

  3、我们要尊重每个劳动的人。无论是农民还是科学家、清洁工或者老师,他们都是光荣的劳动者,都应该得到我们的尊重。

  同学们,用我们的行动来美化我们的校园吧!让我们永远记住——劳动最光荣!


劳动最光荣

七年级部副主任 张娇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劳动最光荣》。

  马克思曾说:“任何一个民族,如果停止了劳动,不用说一年,就是几个星期也要灭亡。”大发明家爱迪生说过:“世界上没有一种具有真正价值的东西,可以不经过辛勤劳动而能够得到的。”毛泽东有句名言:“一切坏事都是从不劳而获开始的。”的确,劳动是世界上一切欢乐和一切美好事情的源泉,劳动是最可靠的财富。因为劳动,人类社会才不断进步发展。

  对于我们中学生而言,现在正是学习阶段,学习也是一种劳动,在这段过程中,我们可能会遇到很多诱惑,很多困难。不要畏惧,不要退缩,把目光放长远,那样,在求学路上,就不会轻易被困难打败。要时刻铭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们所获得的知识都是老师诲人不倦的教育和自己刻苦学习的结果。

  放眼四周,一尘不染的马路,是清洁工们劳动的结晶;拔地而起的高楼,是建筑工人们辛勤的汗水凝聚而成的;公园里盛开的鲜花,是园林工人精心培育的……学校里,美丽的环境、整洁的操场、干净的走廊,是老师和同学们的辛勤劳动换来的。是劳动给我们带来幸福的生活,所以,劳动最光荣!

  同学们,热爱劳动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理应将它传承下去。在我们的校园里,每天都涌动着一群值日的同学,每天都有人在默默地打扫卫生,每天都有人随手捡起地上的垃圾……是他们共同创造了整洁的校园环境,让我们得以在清新的校园里快乐地学习。但是,我们也经常发现我们身边的一些不爱劳动和不尊重别人劳动的行为:值日生把校园打扫得干干净净,有的同学却随手乱扔垃圾;园林工人将学校装饰成美丽的花园,有的同学却随意践踏草坪、采摘花朵;食堂厨师辛辛苦苦做好的饭菜,有的同学随手就倒掉;老师辛辛苦苦的备课、口干舌燥的讲课,可有的同学却不认真听讲、不认真完成作业,等等。

  同学们,尊重每一个劳动者的美德时刻不能丢掉。无论是值班老师还是值日同学,无论是保洁阿姨还是餐厅师傅,他们都是光荣的劳动者,都应该得到我们的尊重。

  同学们,热爱劳动的美德时刻不能丢掉。让我们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随手捡起地上的垃圾,轻轻放入垃圾筒内。认真仔细地完成每一项作业,做个全方面的优秀生。我们是劳动者,更是未来世界的主人,那就让我们用心感受世界,用行动美化校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