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我们不回家 ——记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幼儿园大班幼儿合宿活动

作者:文:张冬景/图:各班教师 时间:2019-06-06浏览:403设置

    又是一年毕业季,为了让大班孩子在毕业之前,亲身体会集体生活的乐趣,也锻炼孩子们独立生活的能力。幼儿园于2019年6月5日晚上开展了一次“今晚,我们不回家”的大班合宿活动。

    6月5日一大早,孩子们都非常激动,有的背着书包,有的拉着可爱的行李箱飞奔到教室,里面不仅备齐了合宿用到的各类生活物品,还有各种各样和好朋友们分享的美味零食。“老师,我们什么时候开始合宿啊?”“老师,今天晚上我们吃什么啊?”“我现在就想和小朋友们分享我的好吃的……”孩子们迫切又喜悦的心情一刻也藏不住,他们对这次特殊的活动充满了各种期待。


    晚上6:00,合宿活动终于拉开了序幕——合宿活动的仪式开始了。全体孩子们集合完毕后,刘凤芝园长亲自说明了本次活动开展的意义,希望孩子们都能在合宿活动中获得成长。随后,大班组年级组长李梦茹老师根据本次活动的具体流程,向孩子们提出本次活动的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并期望孩子们可以在活动中学会友爱互助、提高自己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晚餐时间,食堂阿姨为孩子们准备了丰富的点心与水果拼盘,供孩子们自主选择,既保证了孩子们所需要的营养,又充分体现了活动的自主性,孩子们在用餐环节,节约粮食、不浪费,还体会到了与同伴集体用餐的乐趣。




    晚餐结束后是孩子们期待已久的游戏活动。“门都没有”这个游戏活动,充分锻炼了孩子们的团队协作能力;“宝贝、宝贝,你在哪里”把整个活动推向了高潮。夜幕下,孩子们穿梭在幼儿园的草丛中、大树下,有的三五成群,有的独自前往,用最敏锐的眼光捕捉着微弱的光芒。“啊!我找到宝贝了……”“这里有好多,我发现了五根荧光棒。”“老师,我怎么找不到啊……”一阵阵欢笑声、尖叫声回荡在夜幕下的幼儿园的角角落落。用自己找到的宝贝——荧光棒,变换着各种图形,有的变成手环、有的变成项链、有的还小组合作拼出笑脸,搭成小桥,玩得不亦乐乎。




    到了睡觉时间,各班教师组织孩子们分组洗漱,每个孩子都能独立完成,争相展现自己独立生活的能力。孩子们安静地躺在床上,听着故事,渐渐安静下来。老师们走到每位孩子的床前,给孩子整理被褥,帮助孩子调整睡姿,希望孩子们都能在幼儿园度过一个舒舒服服的难忘夜晚。



    合宿活动结束了,虽然老师们轮流守着孩子们一晚上,有些疲惫,但是这样特殊的经历对大班孩子来说,真的是一个不错的毕业礼物。孩子们通过这次合宿活动,体会与同伴相处的快乐时光,感受到集体生活的乐趣,不断提高自己的独立生活能力,更学会团结友爱、合作互助,为其以后的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