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美丽带进校园——2015-2016学年度第二学期第九周国旗下讲话

作者: 时间:2016-04-25浏览:2118设置


美丽带进校园

七6中队 阚雨欣 周喆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们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把美丽带进校园”。

  首先,我想问问同学们:你刚才有大声唱国歌吗?你有严肃而认真地向国旗敬礼吗?进入附校你有过在没人的时候偷偷随地吐痰或扔垃圾的经历吗?你回答师长问话时有起立吗?你接受递送物品时有起立并用双手吗?你会随意打断别人的讲话、打扰他人学习工作和休息吗?你妨碍了别人有道歉吗?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为了保证人们的正常生活,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法律、法规,与此同理,在学校要成为合格的中学生,最基本的就应该遵守校规校纪,这对于我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至关重要。可是如今,在校内仍能看到乱丢乱扔垃圾、说脏话、疯赶打闹等现象,这在美丽的校园是极不和谐的音符。

  知规范的学生,一定是讲礼貌的人。在他嘴边的是“暖人心”的礼貌用语,而不是让人心寒的脏话,他见到老师、同学、长辈就会问好,因为他明白:要想别人尊重自己,自己首先要尊重别人,尊重他人就是对自己的尊重。

  明规范的学生,一定是遵纪守法的人。他会自觉遵守规则,不会大声喧哗影响别人的学习,会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他深知“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

  懂规范的学生,一定是爱学习的人。在学习上他有吃苦耐劳、勇于进取的精神。他明白一个连知识都不尊重的人,不会有文明的修养,高尚的情操;他深知,一个懒惰的人不会取得任何成功,正所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爱规范的学生,一定是爱护公物的人。他爱学校的一草一木,不会践踏草坪,不会乱涂乱画,更不会用脚踢门、浪费水电,而且会及时劝阻、制止诸如此类的破坏行为。

  守规范的学生,一定是有良好习惯的人。他会自觉维护校园环境,不会乱丢瓜皮果壳,而是会轻轻弯腰,将垃圾杂物捡起,为校园的美丽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因为他懂得我们都是校园的主人,美化环境,从自己做起。

  用规范的学生,一定是一个有爱心和责任感的人。他会尊敬师长,友爱同学,关爱身边的人和事,不会与同学吵架,他会懂得感恩,感恩父母长辈的养育,感恩老师的教导。

  现在,我们正处于人生中最关键的成长时期,我们这个时期的所作所为,将潜移默化的影响到我们的综合素质,而文明的行为就在帮助我们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帮助我们完善自身的道德品质,所以,我们首先应该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一个懂文明、有礼貌的谦谦君子,然后才是成才。

同学们,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个习惯;播下一个习惯,收获一个品格。建设美丽校园还需要我们全体师生齐心协力,共同奏响我们师大附校文明和谐之音。


把美丽带进校园

八年级部副主任 王兴立老师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把美丽带进校园》。

  4月的校园百花争艳,万象更新,焕发着蓬勃的生机,洋溢着青春的美丽。然而校园的美丽仅仅是指红花绿草、碧水楼台吗?当然不是。校园的美丽来自于每一位师生合体的言谈举止,文明的行为习惯,良好的道德品质,饱满的精神风貌。因为我们才是校园的主体,才是校园的主人公。

  然而,一些不文明的现象也在悄悄滋长:洁白的墙壁上留下的肮脏脚印,走廊柱子上白色的粉笔沫痕迹,餐厅里追逐打闹插队的身影。这一切都和春意盎然的校园和青春蓬勃的笑脸那么的不和谐。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怎样的行为能让校园更美丽?

  美丽就是见了老师问声好,热情助人的“大方”;美丽就是扫地拖地很仔细,清理死角的身影;美丽就是床上褥子像镜面,被子豆腐块,床下物品一条线的整洁;美丽就是上下楼梯靠右走,文明排队轻声慢步的行为;美丽就是听课时的凝神思考,讨论时的各抒己见;美丽就是“退一步海阔天空”的宽容大度;美丽就是敞开心扉真诚的沟通和交流。

  手下留情花似锦,脚下留情草如茵。弯下腰捡起的是碎纸,擦去的是污渍;关掉班中的“长明灯”,扶起地上的自行车,纯洁了精神,净化了灵魂,改变了陋习····总之,我们把美丽带进了校园,就把美丽融入了青春。

  孔子说过: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说的就是通过对自身的约束而使自己行为合乎礼仪要求,才能成为仁义君子。行为日久成习惯,习惯日久成性格,性格日久定人生。

  春天是播种希望的季节,让我们在这个美丽的季节播种品质,播种美德,让我们争做美的使者,把美丽带进校园,把微笑带给他人,让附校永远美丽如春,温暖如春,让附校成为我们最舒适的家园。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