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部北校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爷爷奶奶课堂防溺水安全教育知识讲座

作者:杜芳 时间:2019-06-20浏览:238设置

  暑假是中小学生溺水事故的易发多发期。尤其是爷爷奶奶看护的孩子更是易发人群。如何防范溺水?遇到溺水如何救助?2019619日,小学部北校区邀请了贾汪区蓝天救援队的专业人员做了防溺水安全教育的专项活动。活动分别对爷爷奶奶和学生有针对性的进行了讲座。通过开展防溺水教育,希望每一位爷爷奶奶教给孩子这些知识,增强孩子的防范意识及技能,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暑假。

  刘鹏校长向个别爷爷奶奶宣传关于防溺水安全的重要性。

  贾汪蓝天救援队为孩子们和爷爷奶奶具体宣讲:

 哪些情况容易导致溺水
    ● 不了解水性,对自己的体力和游泳能力缺乏正确估计,进入水中便可导致溺水。
    ● 
即使是习水性的人,由于未做充分准备活动,下水后突然遭受冷水的刺激,或者游泳的时间过长,体内的二氧化碳丧失过多等原因也会在水下出现四肢痉挛、抽搐,导致失去自主能力而下沉。
    ● 
安全意识淡薄,在非开放的水域游泳,四肢可能会被水底的水草缠绕而导致下沉,或者陷入泥沙而失去控制能力。
    ● 
在水中互相嬉戏、打闹,发生意外后又惊慌失措,导致溺水。
    ● 
身体不好,患有心脏病、贫血、癫痫及其他慢性病的人,可能在游泳中因冷水的刺激而引起旧病复发,从而导致溺水。
   预防溺水四知道六不准
    孩子外出,家长四知道
    孩子要去哪?和谁一起去?去干什么?什么时候回来?
    您还要不厌其烦地告诫孩子六不准
    1
、不准私自下水游泳。
    2
、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3
、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队的情况下游泳。
    4
、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5
、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
    6
、不准不会水性的学生擅自下水施救。
  

  蓝天救援队示范如何救援。

  


  在加强预防的同时,家长及监护人也要掌握相关的急救知识和技能。意外发生后,救人刻不容缓,以下6点要知道!
    ● 
迅速救上岸:最好从背部将落水者头部托起,或从上面拉起其胸部,使其面部露出水面,然后将其拖上岸。
    ● 
清除口鼻堵塞物:让溺水者头朝下,撬开其牙齿,用手指清除口腔和鼻腔内杂物。
    ● 
倒出呼吸道内积水:救人者半跪,顶住溺水者的腹部,让溺水者头朝下,拍背。
    ● 
人工呼吸:对呼吸及心跳微弱或心跳刚刚停止的溺水者,迅速进行人工呼吸,同时做胸外心脏按压。
    ● 
吸氧:现场有医疗条件,可对溺水者注射强心药物及吸氧。条件不足的,用手或针刺溺水者的人中等穴位。
    ● 
脱下外套:如果溺水者身上穿着外套,要尽早脱下,湿漉漉的外套会带走身体热能,产生低温伤害。
  最后,再次提示各位爷爷奶奶和学生:
    预防溺水,以防为主!江河无情,生命无价!
    增强防溺意识,绽放生命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