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互联网上做高素质的师大附校人——2015-2016学年度第二学期第十四周国旗下讲话

作者: 时间:2016-05-26浏览:1074设置


做网络世界的主人

八4班 吕晋涵 侯梦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们演讲的题目是《做网络世界的主人》。

  现在的时代,信息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膨胀和爆炸,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为我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打开了认识世界的一扇窗,创造了求知的广阔空间。要想跟上时代的步伐,我们中学生必然要迅速地适应这个高科技的社会。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计算机要从娃娃抓起。”这足以可见网络的重要性。

  我们的学校,更是走在信息教育的前端。我们的校内外,给了同学们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记录我们成长的点点滴滴;临近地生小中考的八年级同学,互联网对于他们来讲尤其重要,智学网给了八年级同学刷题、练题的方式,在校外也可以学习,提高自己。假期中,有什么难题,同学们也尽可以随时通过E-mail请求老师同学的指导讲解,这不又是一种高效的学习方法吗?我们每天要求佩戴的翼校通,不仅能够保证我们进出校门时的安全,也是老师与家长交流沟通的快捷方式;我们每个教室的一体机,更是一种交互式学习的好工具,丰富的三维图形展示、语言解说等多媒体内容,使得学习变得轻松、有趣,同学们更易理解记忆,这是任何教科书都不可能具备的·····

  网络世界资源共享,它就像一个聚宝盆,一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金山",谁勤于在这座金山上耕耘劳动,谁就会有所得。同学们可以利用网络最快地查找学习资料,查缺补漏,巩固课堂所学;可以学会更多课堂外的知识,并灵活地运用课内知识,促进思维的发展,培养中学生的创造力。还可以超越时空和经济的制约,在网上报名接受名校的教育,经济实惠。

  但是,有些同学不能正确利用网络,甚至沉迷于网络游戏不能自拔,因此我们上网之前不妨先问问自己,今天上网我要干什么;上完之后再反思下,利用网络我学到了什么?这样能提高自我管理能力。

  网络如人,优点与缺点并存,愿网络真正成为帮助我们学习和成长的有效工具,愿同学们正确利用网络,成为网络世界的主人。



在互联网上做高素质的师大附校人

信息网络中心主任 范冬晓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刚才八年级四班的两位同学,就网络对于我们日常学习生活的帮助分享了他们的感悟,讲的非常具体生动。由此,让我想到了我的一位同学,他在高二年级的时候获得过江苏省生物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的一等奖,但是在高三迷上了的电脑游戏,原本能够上一所名牌学校,后来勉强上了个本科。他痛定思痛,下定决心告别网络游戏,专注学习。毕业后考取了政府公务员。工作中,他利用掌握的网络知识,在互联网开网店带领当地农民致富,受到了团中央表彰。可见,互联网的确是双刃剑,可以带你走向辉煌,也可能带你走向歧途。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一次报告中指出,如何在高速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学会在网上冲浪获取知识,是21世纪必备的能力。

要想让互联网真正地发挥正能量,那么我们就需要明白互联网是什么,怎么用?我们要做什么,怎么做?下面我和大家分享两点我对互联网的认识。

  1.互联网是一项技术,是一个工具。

  互联网是人类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式的技术。人和动物的一个区别就是人能够制造和使用工具。十多万年前,开始旧石器时代。人类学会了磨制石器,发展出“石刀技术”,然后经历了新石器时代,青铜器时代,青铜器时代、铁器时代、蒸汽时代、信息时代,一路走来,现在进入了互联网时代。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人类学会了取火、使用语言、使用文字、印刷术, 20世纪以来,科学技术不断创新,重塑了人类的生活方式,创造了一种快捷而高效的文化,互联网已联通全球。人脑借助电脑发现和思考,机器人进入生产流水线,人工智能深度学习能力超过人类,新材料纳米管已经投入使用,3D打印出航空发动机,生命遗传密码破解,

  宇宙和物质奥秘渐次揭开,基因技术要改造生命和物种,人类快速穿越信息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智能制造时代⋯⋯

总体而言,互联网给社会的发展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我们要利用好互联网这个工具,而不是成为他的奴隶。

  我们学校非常重视同学们信息网络素养的提升,从小学开始设置信息技术科课,一直到高中,另外学校还开设了很多和互联网信息技术有关的社团课、校本课。如刚才两位同学所说,我们也创造和引导大家利用互联网进行学习的条件和机会。目的就是提高大家应用互联网的这一工具的有效性。当然我们也看到有个别同学存在着沉迷网络和游戏不能自拔影响学习的情况,也有一些同学平时的网络生活也多是在qq、群里闲聊、斗图,在贴吧、空间灌水,微信、微博上也都是追星……显然,这些行为,不能代表我们的全体同学。作为一个高素质的师大附校人,我们应该利用好互联网促进我们更快提高和进步。

  在此,我发出两点倡议:

  一是在互联网上,我们也要做高素质的师大附校人。大道理很多,在此不再一一陈述,相信大家都能够明白。贵在坚守恒念,时刻牢记我们是高素质的师大附校人,不管是在现实生活中,还是在网络生活里。

  二是为美好的互联网生活做贡献。互联网在短短的几十年里迅速发展,但随着软硬件技术的日新月异,还有很多的技术难题需要去解决。

  作为一个拥有创新素养的学生,希望大家能够在担当好高素质的师大附校人的基础上,认真学习、刻苦钻研,争取未来能够为全人类的美好的互联网生活做出自己的贡献。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