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国耻,兴我中华——夏桥校区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第三周国旗下的讲话

作者:吴晓云 时间:2019-09-18浏览:179设置

    9月16日早上,师大附校夏桥校区举行了《勿忘国耻,兴我中华》为主题的升旗仪式活动。本次主持升旗仪式的班级是七年级19班,姜楠、代亦韩同学做国旗下的讲话。

    代亦韩: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今天我们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勿忘国耻,兴我中华》

    代亦韩:再过两天就是9月18日,我想每一个中国人都不应该忘记,1931年的9月18日,日本帝国主义炸毁南满铁路,出兵进犯沈阳。从那一天开始,我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锦绣河山,开始沦落于日本帝国主义的铁蹄之下;

    姜楠:从那一天开始,我东北三省的同胞,背井离乡,四处传唱着凄凉的《松花江上》;从那一天开始,我们伟大的民族,开始了14年的浴血奋战,以死伤3500万人,损失6000亿美元的代价,换来了抗日战争的胜利,换来了民族的独立。

    代亦韩:那一天就是震惊世界的九一八事变。88年前的九一八事变,对于我们来说,也许只意味着一种遥远和平淡。然而,它对于中华民族来说,却意味着永远无法愈合的伤痛,永远难以抹去的耻辱。因为九一八事变铭刻着一个泱泱大国,一个拥有五千年文化底蕴的民族,所曾经饱受的屈辱。

    姜楠:我无法忘记南京大屠杀中,我三十万父老乡亲的血流成河;我无法忘记731部队活体实验中,我三千名兄弟姐妹只剩的森森白骨;我无法忘记毒气实验中,我二十七万无辜百姓惨遭荼毒!我无法忘记万人坑中,我无数中华儿女的尸首分离……

    代亦韩: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一个忘记历史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一个优秀的民族,必定是一个尊重历史的民族。一个牢记历史的民族,必定是一个不甘屈辱的民族。

    姜楠:今天我们站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下,高唱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回望历史,我们又在想些什么呢?落后就要挨打!中华民族的屈辱历史就是充分的印证,但是中华民族是一个不甘落后的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克服重重困难,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现在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进出口贸易总额,跃居世界第三。两弹一星、杂交水稻、载人航天,一大批科技成果振奋人心;青藏铁路、三峡大坝、南水北调等重大工程捷报频传。

    代亦韩:再过几天,新中国将迎来70华诞,一个伟大的民族,正走向世界展示着中华民族的尊严,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英国诗人拜伦说,“一个连自己国家都不爱的人是什么都不会热爱的。”什么是爱国呢?我认为,我们青年一代对祖国的爱,应该渗透在每个人的实际生活中。自觉地维护国旗,国徽的尊严,自觉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勤奋刻苦的学习,这就是爱国。我们是祖国未来的希望,含苞怒放的花朵,祖国未来的建设需要我们。我们每一个中学生,都应把中华民族复兴的重任担当起来,目标远大,意志顽强,文明有礼,刻苦学习,为建设祖国时刻准备着。

    姜楠: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写道,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代亦韩:同学们让我们一起用梁启超的话来鞭策自己,

    姜楠、代亦韩:勿忘国耻、兴我中华。为中华之腾飞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