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自己加油”——“五耕润泽”青年教师系列研修第三次培训活动

作者:王晨阳 时间:2019-10-08浏览:241设置

2019108日下午1:30,“五耕润泽”青年教师系列研修第三次培训在崇德楼会议室举行。培训由教师发展处朱简处长主持,孟祥翠老师主讲。参加培训的有近两年新入职的年轻教师、泰州学院22名实习生。

  

本次培训活动的主题是“为自己加油”。孟老师主要围绕“与己面对面”以及“点滴皆匠心”两个方面展开。“与己面对面”环节,孟老师主要讲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1.你了解自己的性格特征和做事习惯吗?2.悦纳自己,从“心”开始成长;3.“只问播种不问收获”。孟老师指出,我们可以通过简单的九型人格了解自己的主型性格,并且得出结论:人的性格部分来自遗传,还有部分是后天习得的。教师在了解学生的过程中,首先要做的就是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孟老师还指出,教会学生应“自我悦纳”,正确的评价自己,接受自己。同时,无论什么年龄的人要想取得成功,除了努力别无他法!

  

接着,孟老师从班级管理、学生管理、家校共育以及案例交流四个方面阐述了“点滴皆匠心”。孟老师强调在班级管理过程中,我们要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时间段:起始年级的第一周、第一个月;每学期开学的第二周、第三周,孟老师鼓励青年教师要从学生的心理特征出发,掌握学生的心理发展规律,从而在教育学生上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就学生管理而言,教师要关注班级中行为习惯较差的学生,不能让其形成“报团取暖”的状态;在优生和学困生掺杂的班级,教师要引导学生“向前看”。家校共育方面,教师要了解家长的职业、文化程度等情况,做好与家长的沟通,通过家校合力,促进学生的成长。最后。孟老师和新教师们一起分享了许多案例,孟老师鼓励青年教师要相信集体的力量,要珍爱生命,要认识到赏识的重要性。

  

会议的最后,朱简处长总结:孟老师的讲座既有理论又有实践;先进的理念指引我们的行动走得更远,鲜活的案例让孟老师的讲座真实、接地气;孟老师谈及的学问题生、班级管理问题、家校合力等方面的问题都是我们一线教师经常又必须面对的问题,这对我们年轻教师成长进步大有裨益。通过此次培训,青年教师们认识到站在老教师的肩膀上一定会也一定能走地更远。

  

孟祥翠老师,师大附校青少年成长策划中心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意向沙游师,家庭教育指导师,还有着25年班主任的丰富经验,所带班级荣获徐州市优秀班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