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部北校区寒假作业布置

作者: 时间:2022-01-21浏览:176设置

季节轮回,时光流转,我们又迎来了轻松愉快的寒假生活。今年的寒假比往年稍长,为了让同学们有一个充实快乐且有意义的假期,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小学部北校区各学科组、年级组为大家精心制定设计了一系列知识与体验相融合、能力与成长共促进的特色作业。既有书面形式的,也有实践活动类型的,希望同学们能够从书写阅读中汲取知识,从实践活动中收获经验,从手工制作中体会快乐……拥有一个与众不同的寒假。

 

一、制定计划

 

为了让孩子拥有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期生活,在寒假之初,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小学部北校区全体教师希望各位家长与孩子一起制定寒假计划。根据孩子的性格特点、爱好和作业布置情况,合理安排好作息时间和活动内容。同时在计划实施的过程中,家长要及时和孩子沟通,给予鼓励和指导,使孩子在假期中有所收获,体验成长的快乐。

 

二、作业百花园

 

(一)基础知识闯关

 

1.有计划地完成《寒假假期作业》。

 

2.预习每学科下学期前两单元内容,记录有疑惑的地方。(一二年级以识字为主,多认少写。)

 

3.语文注重古诗词诵读积累,背诵书中的日积月累、课文。(一年级每天坚持背诵《三字经》4句,二年级每天坚持背诵《弟子规》4句。)

 

4.数学注重提高学生的计算和分析能力,每日进行计算练习和解决问题专项训练。

 

5. 英语注重口语训练,每日进行单词、短语和句子的诵读和积累。

 

(二)创作天地

 

各年级结合实际和学生的年龄特点,为孩子们准备了丰富的创作大餐:

一、二年级每个孩子与家长共创一本优秀的绘本。(要求:1.内容不少于10页;2.家长参与率30%,学生参与率70%。)

三四年级学生独立完成一张阅读手抄报。

五六年级学生参照必读书目完成一篇阅读读后感。

 

 

 

(三)实践与创新

 

1.数学实践。

 

一年级:每个同学在过年时都会收到很多压岁钱,算一算、理一理,自己一共收到了多少压岁钱?这些钱你们都会认吗?培养学生养成爱护人民币、合理支配压岁钱的好习惯。

二年级:小小理财家,和爸爸妈妈购物时,支付多少钱,花了多少钱,找回多少钱?

三年级:我家里的数学,请选择你家里面的房间等物品,分别测量长和宽等数据,并计算出它们的周长,绘制成统计表。

四年级:本学期学习了“大数的认识”,请你收集5—10个关于家乡的万以上的大数,写出来,并读出来。最后用“四舍五入”的方法省略万位或亿位后面的尾数。

五年级:过年啦,你一定会送给亲人一份小小的礼物吧?请你找一个小盒子把礼物装起来,并用精美的包装纸把礼物包装起来,最后用我们所学的数学知识算一算,包装礼物你用的包装纸的面积是多少?(可以用几张照片说图的形式,也可以用日记的形式。)

六年级:完成1份数学手抄报。(要跟本学期数学知识相关的内容)

 

2. 语文实践:

巧手迎春,在春节、元宵节期间,每位同学积极参加贴春联、剪纸、画年画、制贺卡等传统文化民俗活动,感受节日喜庆,体验家乡传统文化的魅力。

 

3. 英语实践:

(1)每个年级结合实际观看英文电影,可从推荐中任选两部《二分之一魔法》《疯狂原始人》《驯龙高手》《疯狂动物城》,《功夫熊猫》;

(2)学唱一首英文歌。

 

四、书法展示

 

(一)用田字格纸临摹字帖,每天工工整整地练写一页汉字,一二年级学生可选语文上册一类字练习,三----六年级不作要求。

(二)每天抄写一遍26个英语字母的大小写,要求书写工整规范,占格准确,每天有计划抄写课本上的一部分课文句子,注意大小写和标点符号。

(三)坚持每天书写,争取在书写中每日进步一点点。希望在开学后的班级书写展示评比中,获得佳绩!

 

 

五、强身健体显身手

假期中每日坚持阳光体育1小时,把我们的身体锻炼的棒棒的,一起来看看为你们准备了那些有趣的运动呢?

六、落实假期三个一:

 

(一)参加一项社会实践活动:为了让学生逐步了解社会,开阔视野,增长才干,丰富了学生的实践经验,并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认清了自己的位置,发现了自己的不足,鼓励学生从以下实践活动任选一项来培养实践能力:1.参与社区卫生清理,例如清洁楼道、拾捡垃圾,清理绿化带内随意丢弃的垃圾等;2.清理社区内墙面上张贴的小广告等。

(二)学会一项冬季运动:学校体育运动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增强学生体魄,培养学生顽强的意志、良好的合作意识,假期中从跳绳、踢毽子、轮滑、足球、滑冰等任选一项学会操作方法,并能熟练应用,丰富假期生活。

(三)掌握一项劳动技能:鼓励孩子们在假期争当妈妈的小帮手,帮妈妈洗洗碗筷,学做一两样家常菜,学会收拾房间,整理家务,变身“家务小能手”,学会扫地、拖地、擀面皮、包饺子、焖米饭等。

 

七、与书相伴,陶冶情操

 

读书使人明智,读书使人高尚,读书不仅能愉悦身心、增长知识、开阔视野、传承文化,更能激发思考、引发探究,最终引导自己成为一个有思想的人。每天坚持读书20分钟,同时摘抄优美词句、精彩片段,并写读书心得,制作一份读书手抄报、好书推荐卡等,既积累知识,开阔视野,又增强了学生的学做并用的综合能力。以下为各年级下学期必读经典书目:

一、二年级

每人读10本绘本(根据兴趣自选书目)

三年级

《窗边的小豆豆》

四年级

《灰尘的旅行》

五年级

《三国演义》

六年级

《汤姆 索亚历险记》

 

“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虽然寒假时间短,繁忙事务多,但是也能忙里偷闲,学校要求全体教师以《不为繁华易素心》一书为假期共读书目,希望广大教师们好好读一读。沉浸书香里,让心灵做一次长途旅行,读着、读着,清冷的日子便有了温度;沉浸书香里,反思自己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得失,读着读着,困扰自己的桩桩件件便峰回路转,柳暗花明!

 

亲爱的同学们,寒假是锻炼你们自主管理与自主学习能力的大好时机。希望你们能够做好时间管理,劳逸结合,让假期的每一天都能过得丰富多彩有价值。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希望你们在繁忙工作之余能抽出时间陪伴孩子,关注孩子的内心,与师大附小北一起守护孩子,使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