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习惯成就大未来——2015-2016学年度第二学期第十五周国旗下讲话

作者: 时间:2016-06-28浏览:1383设置


好习惯成就大未来

八16班  刘抒

  大家好,我是八十六班的刘抒。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好习惯成就大未来。

  法国学者培根曾经说过:“习惯是人生的主宰,人们应该努力地追求好习惯。”的确,行为习惯就像我们身上的指南针,指引着每一个人的行动。习惯的力量是巨大的,可以影响我们的一生。同学们,好习惯会帮我们获取知识与智慧,成为开启知识大门的金钥匙,而坏习惯只会给我们带来无穷无尽的阻挠与不礼貌。

  有个动物学家做了一个实验:他将一群跳蚤放入实验用的大量杯里,上面盖上一片透明的玻璃。跳蚤习性爱跳,于是很多跳蚤都撞上了盖上的玻璃,不断地发叮叮冬冬的声音。过了一阵子,动物学家将玻璃片拿开,发现竟然所有跳蚤依然在跳,只是都已经将跳的高度保持在接近玻璃即止,以避免撞到头。结果竟然没有一只跳蚤能跳出来--依它们的能力不是跳不出来,只是它们已经适应了环境。后来,那位动物学家就在量杯下放了一个酒精灯并且点燃了火。不到五分钟,量杯烧热了,所有跳蚤自然发挥求生的本能,每只跳蚤再也不管头是否会撞痛(因为它们以为还有玻璃罩),全部都跳出量杯以外。这个试验证明,跳蚤会为了适应环境,不愿改变习性,宁愿降低才能、封闭潜能去适应。

  由此可见,习惯对我们有着绝大的影响,因为它是一贯的,在不知不觉中,经年累月地影响着我们的行为,影响着我们的效率,左右着我们的成败。

  那么,有哪些必要养成的好习惯呢?

  1谦虚的好习惯一个人没有理由不谦虚。相对于人类的知识来讲,任何博学者都只能是不及格。谦虚不仅是一种美德,更是是一种人生的智慧。

  2 自制的好习惯任何一个成功者都有着非凡的自制力。

  3微笑的好习惯微笑是大度、从容的表现,也是交往的通行证。

  同学们,好的习惯往往能为你插上成功的翅膀,不经意间助你一臂之力。而一个坏的习惯也常常能让你从悬崖上重重地摔下。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让我们从今天做起,从现在做起,养成各种良好的习惯吧!



好习惯成就大未来

高二年级组 彭敏

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好习惯成就大未来。

  印度有一句谚语:,“播下一个行动,便会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便会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便会收获一种命运。”好的习惯会使人终身受益。

  那么,我们应该养成什么样的好习惯呢?

  北大前任校长王恩哥曾建议大学生们要结交“两个朋友”:一个是运动场,一个是图书馆,我想我们老师和同学应该养成热爱运动和醉心阅读的好习惯。要么在运动,要么在阅读,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行走。

  首先,我来谈谈两个好习惯中的第一个:运动。

  在现代生活中,生产的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人们在生产中的体力消耗日益减少。运动已经扩展为大家的终身需要和习惯。然而,运动习惯的养成要从我们的同学们做起。热播剧《太阳的后裔》中的男主宋仲基成了我们很多同学追捧的偶像,除去阳光的外表,健康的体魄对大家更有吸引力。

  看看我们身边的同学们,学习偶像,身体力行,养成运动习惯的不在少数。无论是学校举办的运动会、体育节,还是冬天的跑操和夏季的广播操,在欢声笑语中挥汗如雨的场景成了我们学校独特的风景线。运动可以让我们充满活力,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工作学习中去,运动也是最好的排毒方式,帮助我们减轻工作和学习的压力。

  在古希腊奥林匹亚阿尔菲斯河岸的岩壁上有这样一段格言:如果你想聪明,跑步吧!如果你想强壮,跑步吧!如果你想健康,跑步吧!

  当然,“每一个想运动的人都是潜力股”,众多的潜力股朋友们,让我们一起共同努力、互相监督,共同养成热爱运动的好习惯吧。

  有了身体的行走,下面,我们来说说:两个好习惯中的第二个:阅读。

  在世界各民族中,犹太民族可谓是有着良好阅读习惯的民族。海外媒体曾经发布过一个读书报告:“美国人平均每人每年读21本书,日本人平均每人每年读17本书,我国平均每人每年每年读不到3本书,全世界读书最多的民族是犹太人,平均每人每年读64本书”。犹太人坚持不懈的阅读得到了丰厚的回报,他们当中有社会学家马克思、物理学家爱因斯坦、心里学家弗洛伊德、原子弹之父奥本海默、音乐家贝多芬、画家毕加索等等。可以说,良好的阅读习惯是犹太人成就的来源。

  教育和阅读分不开:“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一个人的阅读史”。内心世界的馥郁芬芳来源于精神的发育,而精神的发育来源于阅读。当我们老师在书的世界里享有丰富而充实的生活时,我们才能够影响孩子们的思想。

  书籍是重要的教育资源。一个学生在他相应的年龄段,如果没有读过适合他读的书,那是人生无法弥补的遗憾。所以,同学们要多读名著,与大师对话。名著对于青少年心灵的引领和性格的塑造方面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们在阅读时总会发现书籍里有自己的影子,也会伴随书中的人物勾画塑造未来的自己。

  我们的学校是书香校园,每一个班级都是一个微型图书馆,校园里随处可见孩子们醉心阅读的身影。在我所执教的班级里既看到同学们在欣赏清新脱俗的散文也发现有人在研究高深的《全球通史》,孩子们的阅读习惯正在逐步养成。书籍正在滋养、丰富我们孩子的心灵。

  同学们让我们结交两个好朋友,养成两个好习惯:运动和阅读,让我们的身体和灵魂共同行走。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