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部第三届缤纷课堂赛课活动聚焦核心素养,打造情智共生课堂

作者:许大雨 时间:2019-10-18浏览:354设置

为调动我校教师积极投身课堂教学改革,全面落实“学讲”理念,打造 “互动、愉悦、高效”课堂,探索我校特色教学模式,培养一批优秀研究型教师,进一步提升我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在学校课程处、初中部教务处的统筹下,10月15日开始,初中部举行了第三届缤纷课堂同课异构赛课活动。

本次赛课的主题为:聚焦核心素养,打造情智共生课堂。去年赛课,课堂基本要求是“构建五有课堂”,即教师有魅力、课堂有趣味、眼中有学生、动态有生成、教学有效果。今年赛课在此基础上,我们进一步提升课堂品质,提出“聚焦核心素养,打造情智共生课堂”的要求。“情”指的是情感、情境;“智”指的是知识、智慧;“共生”的是情怀、素养、愉悦的学习状态、幸福的生命状态。我们期望初中部的课堂教学达到师生“情智共生”的美好状态。我们希望看到的是,在师生融洽的情感共鸣中,在极具诱惑力的学习情境中,在既关注人的理性因素又关注人的情感因素的融合中,在高超的教育机智中,实现指向学科核心素养的——有温度、有意义、有智慧、有生成的生态课堂、生命课堂、幸福课堂。

三天时间,十三个学科同时开展,同步进行。四十多位赛课教师同课异构,二十多位评委公正评判,吸引了很多非参赛教师前来观摩学习,引发了我校情智共生课堂构建的热烈讨论,掀起了我校特色教学模式研究的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