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和信念——2019-2020学年度第一学期第九周国旗下讲话

作者: 时间:2019-10-30浏览:359设置

理想和信念

高二2  徐铭悦

各位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理想和信念.虽说丰碑无语,行胜于言,但我还是想在这里发表一下我的愚见,希望大家听后会有所触动.列夫.托尔斯泰曾说:“理想是指路明灯,没有理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而没有方向就没有美好的生活”.所以人应该从小有理想,有宏志.

  人有了理想就如鸟有了翅膀.古往今来,因为有远大理想并为理想奋斗终生的人数不胜数,他们取得了辉煌的业绩.例如我们伟大的毛主席,他从小就有理想,有鸿图大志.“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是他求学前夕留给他父亲的诗,表达了他的远大理想.他有理想,有宏志,并且不断为理想奋斗,最终成为一代英明领袖.还有我们敬爱的周总理,他读书时的那一句“为中华崛起而读书 ”曾让许多人惊叹.他的远大理想让他从莘莘学子中脱颖而出,也让他的人生从此与众不同.伟人之所以成为伟人,是因为他们从小有理想、有抱负,并付出所有的努力来实现它.蒲松龄也说过“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他的这副自勉联激励了许多有志之士.

  漫漫人生中光有理想是远远不够的,除了远大的理想外,我们还要有坚定的信念,信念支持着人生.不可想象,人没有信念而活着将是什么样子?美国著名的人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 正是依靠坚定不移的信念反对美国的种族歧视、争取黑人的自由平等.坚定的信念是成功的根本,当你拥有信念,你就拥有了最宝贵的财富.人生最可怕的就是没有坚定的信念.信念是呼吸的空气,信念是在沙漠中旅人的饮水,信念是我们心中的太阳.因为有了坚定的信念,才创造了“绳锯木断”、“水滴石穿”的奇迹!因为有了坚定的信念,我们就有迎难而上的决心和勇气!

  有了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后,我们要付出所有的努力来实现我们的理想.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们都知道努力了不一定会成功,但是不努力一定会失败.退一步讲,努力了即使失败,我们也问心无愧,无怨无悔!

  有理想就有希望,有希望就不要放弃.让我们每个人都点燃智慧的光芒,放飞明天的希望,为理想插上翅膀,在湛蓝的天空了自由翱翔!

 

落实核心素养,打造情智共生课堂

教学事务部部长、初中部执行校长 张平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为更好地推行课堂改革,尽快形成高效的课堂教学,每年的十月,我们学校都举行“火红十月、缤纷课堂”大型赛课活动,本年度的活动主题是落实核心素养,打造情智共生课堂。

  众所周知,没有高效的课堂,就没有优质的教育。新时代对于学校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我们不仅要在规定的时间内,高标准完成国家课程的任务,还要为了学生的全面发展,个性发展,开展丰富多彩的校本社团活动,这就要求我们每位老师多进行理论学习,通过集体研讨,团队协作的方式去提高教学质量,固然成绩是优质学校的办学基础,但仅有所谓的成绩,学校就没有自己的办学特色,结果必然导致老师教的辛苦,学生学的痛苦。为此,我们倡导每一位老师在教学中要特别关注学习氛围的营造,教学问题的设计以及学生展示交流活动。良好的学习氛围会使学生陶醉其中,乐意学习,恰当的问题设计会驱动学生去思维,有了学生的展示交流,学生学习才有学习的获得感。

  我们学校教学反复强调的两个着力点,一是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二是教学必须从基础出发,狠抓基础,落实基础。在前期的缤纷课堂活动中,我们发现少数教师仍然缺乏学科基础意识,无意中提高了教学要求。在此我们要进一步的强调,无论初中、高中,无论初三,高三,无论是一轮复习还是二轮复习,都要把考核基础放在首位,把落实基础看作是教学水平的重要指标,没有基础就没有一切。

  同学们,在上一轮缤纷课堂的活动中,我们看到了你们的精彩表现,你们对课堂的关注,你们在小组活动中各抒己见,在展示交流环节中充分体现了你们是课堂的主人。但也有少数同学在众多老师听课的情况下,做与学习无关的小动作,甚至于睡大觉。当今的世界正在残酷惩罚不求进取的人,十来岁的孩子昏昏然于课堂之上,茫茫然待在学校一天天,甚至成了害群之马,公开顶撞老师,必将受到法律的制裁,开学之初,我们提出附校将为每一位有出息的学生,留着灯留着门,等待着你的回归,但如果你是没有出息的孩子,附校拒你于门外。尊重老师和孝敬父母一样,体现的是个人品行的底线,突破底线社会将陷入一片混乱,师道神圣,不可违反,一个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尊师重教。迟早要受到惩罚的,这是人类社会的共识。

  前段时间,在百度中搜索袁隆平三个字,获得88万的结果,搜索钱学森三个字获得193万结果,搜索犀利哥获得了2000万条结果。这些数据说明,人民对社会人物的关注点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社会的浮躁之气可见一斑。但学校作为社会的一片净土,是我们的美好人生奠基之地,学校教育要求我们要从关注堂学习着手,为此我们向同学们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第一,要学会自主。同学们要具备一定的自学能力和制定学习计划的意识,课堂要敢于表达自己学习的收获与困惑,发出自己的声音。

  第二,要学会合作,课堂学习常常要小组合作。合作中要有分工,有交流,遇到困难要互助互学。课堂偶尔走神,同学间要及时提醒,共同进步。

  第三,要学会反思,学习过程是一个不断总结与反省的过程,每节课后。同学们都要反思一下还存在哪些问题,每天晚上睡觉前要针对重点内容进行睡觉前五分钟的过电影的回顾。明确自己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各位同仁,各位同学,舟大者任重,马骏者远驰。我们做的是未来的事业,我们的学生是未来社会的主人,我们在培育国家的未来。这对于我们师生双方而言,都是任重而道远。这期间,我们将承受寂寞,不如意,甚至委屈。但既然是未来的事业,就让我们师生一起同舟共济,风雨兼程。火红十月、缤纷课堂决赛将在本周举行,期待我们的学生在课堂上有更多的精彩展示。期待我们的老师神采飞扬,希望我们全体师生在新的起点上振奋精神,共同打造情智共生课堂。为附校的美好明天,为附校学子的精彩人生而不懈努力奋斗,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