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规守纪,做文明学生——2016-2017学年度第一学期第二周国旗下讲话

作者: 时间:2016-09-13浏览:3378设置

遵规守纪做文明学生

12班学生代表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们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遵规守纪,做文明学生》。

  先为大家讲一个故事:在美丽的平原上,河水与河岸融洽相处。但终于有一天,河水发 怒了。河水对河岸咆哮道:“你整天像两堵墙立在我的身边,阻挡我随意流淌!我恨你!”河岸认真而严肃地回答“正是由于我,湍湍细流才能汇聚成滔滔巨江。你若是挣脱了我,要不了多久,你就会消失!”河水不相信河岸,他奋力冲毁堤岸,四处漫流。它冲毁村庄,把人们赶得无家可归。河水得意地哈哈大笑道:“看见了吗?河岸!你看我现在多开心!”可 惜好景不长,太阳公公出来了,河水感觉全身枯燥难忍。几天后,它惊讶地发现,自己变成 一个小水洼,它恐慌极了,想流到附近的小河中去,可是,它再也流不动了。

  同学们,听了这个故事,大家都有所启发吧!大江东流,日月交替,大自然所有事情都遵循着它的规矩。河水之所以能汇成湖海,正是因为有河岸的约束,火车之所以能够奔驰千里,是因为它始终离不开两条铁轨。规矩无处不在,没有规矩是无法成功的。

  然而在我们美丽的校园里,在少数学生中仍然存在着言不美、行不端等违纪违规、不讲文明的现象,为此,我仅代表个人向同学们发出以下几点倡议:

  一、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杜绝迟到、早退、无故旷课现象,不打架斗殴,诚实守信,杜绝考试作弊,踏踏实实做事。

  二、文明修身、明礼诚信。文明用语、谦虚礼让;讲究卫生、爱护公共设施,保持校园美好环境;不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不影响他人正常休息。

  三、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热爱集体;互助友爱,共同进步;严于律己、宽以待人。

  我们是祖国的小雏鹰,文明之花在心中开放,我们是21世纪的主人,我们要做21世纪文明人.让我们插上文明的翅膀,飞向蓝天,飞向美好的未来,做文明的我.

  我们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



培养规则意识为成功人生奠基

学工处副处长 赵增顺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培养规则意识,为成功人生奠基》。

  先说什么是规则?规则,其实就是供人们遵守的制度或章程,或者说是让人们遵守的做事规程和行为准则。而规则意识,则是人们在遵守这些制度或章程时所具备的良好态度和习惯,或者说是人们对于社会行为准则的自我认识和体验。

谈起规则意识,我先和同学们分享几则小故事:

  故事一:曾有一位父亲带着年幼的孩子去钓鱼。按规定:“钓鱼时间从上午九点至下午四点。”父子俩从上午十点半开始钓鱼,直到下午三点四十多,仍一条鱼都没有钓到。快到四点的时候,终于有鱼上钩了,父子俩费了半天劲,钓起来一条大鱼。当父子俩正高兴的时候。突然,父亲想起了什么,看了一眼手表,收起笑容严肃地对孩子说:“现在已经是四点十二分了,按规定我们必须把这条鱼放回河里去。”孩子恳求父亲:“爸爸,我第一次钓到这么大的鱼,妈妈一定很高兴,这儿又没有人看到,就让我带回家去吧!”父亲斩钉截铁地说:“不能够因为没人看到就可以带回家。”说着,把手上捧着的大鱼放进河里。孩子眼里含着泪水看着大鱼游走了,没有再说一句话,默默地和父亲一起收拾起钓具回家了。十多年以后,那个孩子成了一名口碑很好的律师。

  这个故事中,父亲给孩子树立了规则意识和守法精神的典范。孩子慢慢懂得了要遵守社会规则,当自己的需求与社会规则产生冲突的时候,能意识到应该对自己的行为作适当的控制和调整。

  故事二:也是有一段时间广为流传的笑话,说的是我国的一位留学生在国外学习时,交了一个外国女朋友。在带着女朋友开车逛街时,他为了显示自己的机警聪明,又超速又闯红灯又不系安全带又不按规定线路行车。逛完街回来,女朋友就和他拜拜了。因为外国女朋友认为,不遵守规则的人是不值得信赖的。

  故事三:一架国际航班,遇寒流时,飞机上下颠簸,行李翻落,乘客冲撞严重。迫降后,飞机上乘客数百人,死亡几十人,中国人占80%。原因:中国人很多都不系安全带。

  故事四:2000年,国内某中学,与新加坡国家优秀中学生交流,一位学生因早餐吃油条,包装纸扔在地上,被遣送回国。

  以上几则故事还是非常值得我们深思。一国有规一国兴旺,一校有规一校兴旺,没有规则意识的人将无法在社会立足,甚至会象飞机上不系安全带的那些人一样丧失宝贵的生命。所以,我们每一位同学都有必要了解、理解规则的重要性,并且自觉地遵守规则,从而有意识地“要我遵守规则,”转变为“我要遵守规则”,从外在的道德教育内化为自觉的行为。

  同学们,中学时代是人生的分水岭,俗话说得好,“先成人,后成才”。在竞争激烈的现代社会,仅仅有点成绩、有点才能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拥有美好的品德、高尚的情操,才能拥有光明的前途。因此,希望每位同学都能本着对自己负责的态度,认识自己、塑造自己、发展自己、完善自己;注重讲究礼仪、礼节、礼貌,把握和控制自己的行为细节,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要以《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校规校纪为行为准则,共同营造出一个重视规则、尊重规则、崇尚规则,处处有规则、事事按规则、人人守规则的文明、有序的校园氛围,为创造成功的人生和美好的未来奠定坚实的基础。

  最后,值教师节来临之际,衷心祝愿我校每一位教职员工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也祝每一位同学在新的学年里每天都能取得大的进步。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