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起点学习,精细化建设 ——我校档案管理人员赴师大参观学习档案管理工作

作者:王维维 时间:2019-11-15浏览:540设置

为创建学校档案室,规范档案管理工作,1114日下午,副校长张琳率队,带领五位兼职档案管理人员王维维、寇世杰、鹿静、张璟、冯仰琛组成的参访团走进江苏师范大学参观学习。

  

在师大档案馆,参访团先后参观了库房、办公室、扫描室,陈馆长耐心细致地介绍了档案管理的办法和路径,给我校的档案室建设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据介绍,师大档案馆已基本拥有现代化的档案管理设备,统一管理学校的党群、行政、外事、科研、教学、基建、财会、出版、设备、产品生产与科技开发等十大类档案和声像、荣誉等其它档案。档案管理科学规范,纸质、电子双线并行,为教学、科研及管理工作提供了最优化的保障和服务。管理员还现场演示了档案资料的装订方法,让我们大开眼界,受益匪浅。

随后,参访团来到教学档案管理最为突出的教育科学学院,贾书记和档案管理员何老师详细介绍了教学档案的管理办法,并带着我们实地参观了档案室。学院为每位教师建立了单独的个人档案,并随时跟踪,定期更新,真正做到了档案管理精细化,档案资料完备化。


最后来到了物电学院。闫院长、梁院长等四位领导热情接待,并系统介绍了他们学院档案管理现状及具体举措。不仅做到了专人管理、及时定期归档整理,更做到了档案形式的多样化,加大了电子档案的存储建设,学生实验、实践材料等进行刻录光盘保存。学院还专门研发了教职工教学工作量核算系统,方便统计管理。物电学院的档案室同样规范有序,每个档案盒的编码格外用心,令我们叹为观止。

此次参观学习不虚此行,既让我们对档案管理工作的流程有了整体认知和全面了解,又对档案资料的收集和整理有了直观的感受,将极大地推动我校档案室的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