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要阅读--2016-2017年度第一学期第七周国旗下讲话

作者: 时间:2016-10-18浏览:294设置

书香校园,书香班级

八2班 孟祥晨、王雨洁

尊敬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八二班的孟祥晨,

  我是八二班的王雨洁。

  我们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书香校园,书香班级。

  高尔基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莎士比亚曾说过,书籍是全人类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象没有了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象鸟儿没有了翅膀。

  可见,书籍对于我们来说,何其重要。

  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书籍;一个人的自我完善,离不开书籍;民族的振兴,国家的强盛,同样离不开书籍。

  中华民族有着古老而悠久的历史,光辉而灿烂的文化,我们看到长城的雄伟,故宫的博大,兵马俑的浩荡。同时,我们不能忘记虎门的硝烟,圆明园的火光以及被日本帝国主义践踏过的国土。

  12岁的周恩来高呼: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今天,中华民族已经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了,可是我们任重而道远,我们要为国家的富强而读书,要为民族的腾飞而读书。

  鲁迅小时候在江南水师学堂读书,由于成绩优异,学校奖给他一枚金质奖章,他立刻把奖章拿到街头卖了,然后买了几本书和一串红辣椒。每当夜里读书,寒气难当时,他便摘下一个红辣椒,放进嘴里咀嚼,辣得满头大汗,用这种方法驱寒坚持读书。鲁迅先生的勤苦读书,使他成为我国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毛主席青年时期就曾整天呆在图书馆,坐在宣嚣的马路旁看书,书籍使他不断的接受新思想的洗礼,从而让他带领全中国人民走上谋求解放的道路。这些名人的事例告诉我们:成功之路无不是以书籍为奠基。

  如今学校为了让我们能够多读书,多汲取知识,创建“书香校园、书香班级”。同样我们也要把学校浓厚的读书气氛蔓延到每个家庭,班级和学校的读书资源都可以履行手续带回家看,使得我们不仅在学校能够沁润在书香中,回到家中也能和爸爸妈妈一起看书,读书,分享书中的乐趣。让书香沁润我们的家,让我们的家庭弥漫在书声和书香中,我们将会有更加和谐的家庭,更加和谐的亲子关系。

  同学们,爱护书吧,珍惜你们所看到的每一本书,让书中的快乐传递给更多的同学!

  让我们一起拥抱书籍,拥有这世界上最宝贵的精神财富。A:让我们沿着前人的足迹,学习他们的精神,学习他们创造的瑰宝,好好学习,细细读书。

  让我们共同努力,多读书,让这“书香”更浓郁,飘荡得更远吧!



我们为什么要阅读

七年级语文备课组长 孙璇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想先和大家聊聊我们为什么要阅读。

  我们身处一个高速运转,信息爆炸的时代,在今天,读书有时是件“麻烦”事。它需要你付出时间,付出精力,还要付出一份心境。现在,很多家长和孩子,都有一个功利的思想,就是我将来要考大学,要把精力集中在课内的学习。我要把数学分数考起来,我要提高物理化学的解题能力……在这个浮躁的年代,高学历可能带来不了高收益,这是读书无用论盛行的一个重要原因。事实看似如此,读书从来都不会教你直接发财赚钱,就像黄埔军校门前的对联写的“升官发财,请往他处,贪生怕死,勿入斯门。”读书本身就是一件要耐得住寂寞、放得下欲望、舍得享乐的苦逼事情。那我们为什么还要阅读?

  因为阅读对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它会影响你的思维方式,改变你的说话谈吐,让你遇见一个更好的自己,它更会培养你一个非常重要的东西——眼光。

  比尔盖茨,每年至少两次闭关读书,腾讯的马化腾自己在演讲中说:每一年,我都感觉腾讯要垮了,但都挺过来了,如果微信不是我们腾讯发明的,我们现在就要行将末路了。在这个互联网时代,没有读书教给你的智慧和统观全局的眼光,预测未来的敏感,迟早得被淘汰,拒绝读书无异于自杀。诺基亚等企业就是很好例子!正像杨绛说的,你所有的困惑都是因为书读得太少,却想得太多。

  大家都很熟悉的一句话:“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培根还进一步说:“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之学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

  与书打交道的人,是与文化打交道的人,是与人打交道的人。我们离不开书,更离不开读书。读书的享受素来被视为有修养的生活上的一种雅事。宋代文人黄山谷在谈及读书感受时说:“三日不读,便觉语言无味,面目可憎。”事实上,一个人文化功底的锤炼,文化素养的提高,都来自于读书和对书籍的理解感悟、思考提升。

  古人云:读《书经》取其正,读《周易》取其变,读《离骚》取其幽,读《庄子》取其达,读汉文取其坚。

  我们读书,是一种熏陶。与先贤神交,向宿儒求教,拜大师博学。

  我们读书,是一种享受。咀嚼人文之味,情趣之味,德行之味。

  我们读书,更是一种靠近。近道者德,近智者慧,近文者雅,近仁者义,近圣者贤。

  是的,读书没办法教你发财,但它能让你更智慧,心智更成熟。读书给不了你想要的一切,但是不读书,你会发现自己内心荒芜,一片空白,你更无法得到你想要的一切,拒绝阅读是心灵的癌症!

  总之,“阅读改变人生”,当读书成为你生活的一部分,乃至成为生命的一部分时,那种读书乐趣就更不是局外人所能体会到,品味到的了。

  现在,我们师大附校的读书节又一次拉开了序幕。

  本届读书节将秉承上届“读书成就梦想、知识照亮人生”的主题,开展“书香班级”评比、级部读书竞赛、写作比赛等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旨在引导全体师生与书本为友,与大师对话,净化灵魂,提升智慧。大家将会在接下来的几个星期内,感受到师大附校浓浓的书香氛围。也希望大家积极参与进来,读书,读好书,让自己变成“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最后我想用龙应台写给安德烈的一段话来结束这次演讲——

  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

  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

  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

  而不是被迫谋生。

  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

  你就有成就感。

  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

  不剥夺你的生活,

  你就有尊严。

  而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