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运动同行 拥有健康人生——2016-2017学年度第一学期第八周国旗下讲话

作者: 时间:2016-10-18浏览:511设置


与运动同行 拥有健康人生

九14班 王婼怡、苏胜泽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九14班王婼怡。

  我是九14班苏胜泽。

  今天我们演讲的主题是:与运动同行,拥有健康人生。

  最近的学生身体素质报告显示出“一高三低”现象:身高和体重增加了,但视力水平降低了,生理机能大幅降低,体能素质持续降低!青少年耐力、力量、速度等体能指标持续下降。在我们身边,有的同学一跑气就喘,上楼腿就软,变天就感冒,阳光下就倒。这样的体质,怎能应对紧张的学习?又怎能适应未来的需要?

  早在100多年前,梁启超先生在他的《少年中国说》里边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今天听来仍然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如果我们青少年一代没有强健的体魄,将来谁来建设我们的国家,谁来保卫我们的国家安全?学校体育工作主旨在提高学生素质,增强学生的体质,热爱体育,并不意味着每个人都要成为体育健将,它意味着自强不息,意味着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和精神态度。

  在体育课上或大课间活动中,我希望我们不要因为手划破点皮,腿上有点小伤,或怕累而拒绝老师安排的练习任务,健康是做一切事的前提,只有拥有健康的身体,我们才能更好的学习,所以我建议:

  让我们与运动同行,提倡同学们早睡早起,听好每一堂课,做好每一节广播操;在书山学海中倦了便探出身来,打打篮球,跳跳绳等,从汗水的跳跃中感受自己身上所萌动的青春的力量,用更加坚定的眼神瞄准未来。

  我给大家讲个例子吧:在某中学举行的秋季田径运动会上,一男生李某正在跑道上进行着高二年级男子5000米赛跑,跑到快4000米时,由于速度过快、体力不支,突然面色苍白,想停止,但要强的性格加之较强的意志力迫使他最终坚持完整个比赛,然而该生却突然晕厥过去,失去知觉,后来由老师和学生带去医院检查,经医生诊断为运动性损伤,是由于无氧运动持续时间过长造成的损伤,于是住院接受治疗。

  这个事例就告诉我们,运动是好事,但是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素质来运动,不能强迫自己做过量的运动。这个周四,周五就是我们学校的运动会了,在运动会中希望每个同学都能一起参与,但是也要注意安全,所以我想要告诉同学们一些运动会注意事项。

  1.运动前要做好准备活动.提高肌肉的力量、弹性和灵活性,同时提高关节韧带的机能,增加韧带的弹性,使关节腔内的滑液增多,从而防止肌肉和韧带的损伤,比赛前可以喝一些葡萄糖水,但是不要吃巧克力。

  2. 在运动时,要集中精神,注意安全,如若中途感到身体不适就立即停下,不要再强迫自己接着进行比赛。

  3.运动后不要立即停下来休息,也不要马上喝大量的水,要坚持做好放松活动,例如慢走等,使心脏逐渐恢复平静。

  4.参加运动会,一定要在指定的地方观看比赛,不要在赛场上随意穿行、玩耍、乱逛,以免影响其他运动员的比赛,同时也避免被铅球或其它器械伤害。希望这次运动会可以秉着安全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进行。

  健康是做一切事的前提,而运动是保持健康的方法,所以让我们从现在运动起来吧!

  最后,我们在此预祝本届运动会圆满成功!



发扬拼搏精神 迎接美好未来

体育组组长 李华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仰望国旗在空中飘扬,左顾山间一片秋光。金色的十月,收获的季节!我们收获什么? 第一次月考总结上周进行,我们参加考试,收获学习成绩。我校第四届田径运动会即将开幕,我们将在赛场上一展英姿,收获我们的运动水平!面对即将到来的比赛,我们应该以怎样的精神面貌去迎接呢?我想只有两个字——“拼搏”。

  回顾火热的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让所有的中国人振奋不已!中国女排最大的特点,就是女排姑娘们具有拼搏的精神。那是一群充满娇气,天真的姑娘啊,从大的方面来说,她们为了国家的荣誉,击败了一支又一支强悍的队伍;当然他们,也是为了自己的将来着想。但是你们注意到了她们夺冠时的泪水了吗?那仅仅是成功后喜极而泣吗?不,那还有她们拼搏后的辛酸啊!我们要相信:有拼搏,才有希望;有拼搏,才有将来!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拼搏是一种过程,历经拼搏便不会因结果的好坏,而欣喜若狂或心情沮丧!拼搏是一种资本,它助我们在运动中发挥自己的最大潜能,像海燕一样在惊涛骇浪中体会搏击长空的快感!拼搏是一种境界,它有的是冲击终点的挑战自我,是直面人生的引吭高歌。

  让“拼搏”,为你响起成功的前奏。!

  这次运动会对我校而言,是一次十分重大的集体活动,它不仅可以检验我校学生的竞技体育能力、检验我们班级的凝聚力、还可以充分展示我校同学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在运动会中比的不仅是我们的竞技体育水平,还比的是我们的体育精神、比的是我校全体师生对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的全面理解。

  让我们共同努力,在这次运动会上创造出新的好成绩!让我们共同期待,在这次运动会中展示出我校充满活力的面貌!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以健康的身体迎接这激动人心时刻的到来,让我们携手去实现共同的目标。同时更希望把这次运动会作为全校健身运动的号角,全体师生要把锻炼身体作为工作、学习的根本,保持旺盛的精力,投入到学校各项工作中,让我们的校园永远充满着生机与活力!超越自我,奋力拼搏!让呐喊声响彻校园的上空!让激情弥漫我们的校园!让比赛成绩载入我校历史的篇章!发扬体育精神,赛出我校风格!

  最后,预祝本届运动会取得圆满成功!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