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来忽吹散,楼下水如天——我校开展“学讲计划”教改实验第二阶段研讨活动

作者:薛刚 时间:2016-12-01浏览:527设置

1122上午8点,“学讲计划”教改实验第二阶段研讨活动在我校举行。江苏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论硕士生导师魏本亚教授(语文)、吴晓红教授(数学)、穆凤英教授(英语)亲临我校指导,随行专家还有王翠老师、步进老师、尹逊才老师、周杰老师、黄晓学老师、程岭老师、谢海燕老师、柳方平(高中语文特级教师)老师等。我校党总支书记朱景坤、副校长孙龙存参加了本次研讨活动。来自沛县二中、徐州三中、徐州五中、徐州七中、新沂高中、师大附校等100多位骨干教师聚集一堂,对我校张忠泽、马颖、王倩、王颖、陈磊、王娟等六位老师开设的包括语、数、外在内的6节学讲课堂展开探讨。

研讨活动按照“上课—说课—评课”的形式进行,各“学讲计划”实验学校的骨干教师按学科研讨,大家畅所欲言,精彩纷呈,最后由江苏师范大学专家对此次活动进行详细点评。语文学科研讨组魏本亚教授指出:“未来对高考学生的考察,将从陈述性知识向程序性知识过渡,教师必须以未来学生核心素养为基础。核心素养指导、引领、辐射学科课程教学,彰显学科教学的育人价值,使之自觉为人的终身发展服务,“教学”升华为“教育”。核心素养的达成,也依赖各个学科独特育人功能的发挥、学科本质魅力的发掘,只有乘上富有活力的学科教学之筏,才能顺利抵达核心素养的彼岸。对于教师而言,这是个巨大挑战。首先是观念转型——教师要从“学科教学”转向“学科教育”。学科教师要明白自己首先是教师,其次才是教某个学科的教师 ;首先要清楚作为“人”的“核心素养”有哪些、学科本质是什么,才会明白教学究竟要把学生带向何方。“

活动结束后,各实验学校负责人将教学设计导学案交给我校教师发展处,并统一上报贾汪区教育局。此次活动,是一次扎实有效的研讨活动,不仅开阔了教师们的视野,也对以后的学讲课堂有积极指导作用。大家坚定不移的在“学讲计划”教改中竞展峥嵘,大有苏轼“卷地风来忽吹散,望湖楼下水如天”之妙处。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