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存美好的记忆——2016-2017学年度第一学期第十五周国旗下讲话

作者: 时间:2016-12-14浏览:222设置

留存美好的记忆

学工处副处长 宦海亮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留存美好的记忆》

  3天前,即12月2日上周五,我们学校组织了初中部所有师生开展了今年初冬一次远足活动,目标:督公湖风景区来回行程:15公里,在全体老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齐心协作下,远足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这次远足实践活动昭示我们:一个人,只有在实践中历练能力,才能提高自己的能力。

  陆游曾说过: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他强调,实践是认知的来源。由此可见,一个人,应当去实践,应当具有行动力。而邓小平向全国人民庄严宣告: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一个生命,以心作为支撑点,以梦作为动力,以实践作为生活的原则,才能保持平衡、拥有不断前进的动力。一个对自己的梦想和灵魂歌唱的人,一个向往着诗和远方的人,具备了勇于实践和耐心坚持这两种品质,才会守其初心,始终不变。

  因此,决定我们成为什么样的人,不在于我们的能力,而在于我们的选择。不能为了避免受伤,就避免了一切开始;不能因为害怕在人生这条路上迷失,就选择了逃亡与躲藏。生命,是自然交给人类雕琢的石。用自身的意志力和耐心雕琢,自会成为宝玉;只凭着投机取巧成事的人,最终只能变为顽石。

  这次的远足就是对我们意志力和耐力的一次考验。在规划阶段,我们曾担心路途中可能会遇到寒风或冬雨;会有同学想着事前退出,也会有人选择半途而废。但事实证明,这只是我们的担心而已!在近15公里历时7个小时的活动中,所有参与的同学和老师,没有一个选择放弃或半途而废的,大家都毫不犹豫的选择用坚实的脚步丈量了自己的恒心和毅力。督公湖见证了师大附校每一位远足者的坚韧品质。也见证了我们围坐的温暖和活动的快乐。我们有充足的理由相信:这种坚韧的品质会在以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将会给我们每一位师生带来事业和学习上更丰硕的收获!

  当累了的时候,再坚持一会,或许前方就是胜利;当孤单的时候,看看周围,也许身边就有朋友。这次远足实践活动告诉我们的太多:对于目标,奋斗有多么重要;对于奋斗,坚持有多么重要;对于集体,协作有多么重要;对于成功,吃苦有多么重要;对于生命,健康有多么重要。同时让我们怀着感恩之心去感谢此次活动中付出耐心和爱心的每一位领导、每一位老师和每一位环保志愿者,这种上下一体的优秀的团队协作精神是师大附校永远的财富。

  一次难忘的远足已经落下帷幕,而我们心灵的远足会一直在路上。

  请大家在记忆里再封存一个2016初冬远足的记忆,这个记忆里,有他,有我,也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