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丰碑•纪念一二九学生运动——2016-2017学年度第一学期第十六周国旗下讲话

作者: 时间:2016-12-14浏览:271设置


“一二•九”爱国运动

国际部高一学生 程博涵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国旗下演讲的主题是“一二•九”爱国运动。

  1935年12月9日,一个令人痛心,但永远值得我们纪念的日子。在这一天,一场轰轰烈烈的爱国运动在北平爆发了,当北平的爱国学生在听到蒋介石下令“绝对不抵抗”后,他们像雄狮一样怒吼起来,把“九•一八”以来郁积在心头的仇恨和对国民党蒋介石的愤懑都并发出来,开展了抗日救亡斗争,掀起一场轰轰烈烈的“一二•九”爱国运动。

  “一二•九”运动是“五四”以来又一次爱国学生首先行动起来,并得到全国人民响应的运动,至今已整整81周年了。今天,我们在此纪念,面对他们“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爱国情操;面对他们“爱祖国高于一切”的爱国热情;面对他们“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精神,我们的心能平静吗?我们能无动于衷吗?当然不能!我们要学习和发扬他们关心国家命运和民族前途及忧国忧民的光荣传统。

  正义、热爱祖国是人类永远赞扬的美德。今天,虽然没有战争,但我们还是要继承一二九运动的精神,把无限的激情投入到学习中,我们要用持之以恒的信念去战胜任何难题。我们要用拼搏、勤奋、创新,将尊重、诚信、合作作为我们与人相处的原则。

  把目光转回我们的校园,四处看看吧!难道你不为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安定的环境中而感到幸福吗?在这里,我们可以无限的张扬自己的个性,发展自己的兴趣,可以安心的汲取知识。所以说,不要总说你苦,不要总抱怨学习的繁重;难道你不认为,我们是这个时代的宠儿,幸福无时无刻不萦绕在我们周围吗?只是你不善于发现罢了。深呼吸-----你会发现我们今天的生活原来是这么美好!同学们,我们是国家未来的栋梁,是祖国明天的希望。我们肩负着中华民族复兴和发展的使命.让我们踏着先辈的足迹,努力学习,用我们的智慧和双手,把我们的祖国建设的更加强大,更加美丽,更加昌盛吧!



永远的丰碑·纪念一二九学生运动

国际部 张依固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永远的丰碑——纪念一二九学生运动》。

  在鲜艳的国旗下,让我们一同回顾历史: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记得1935年12月9日那场轰轰烈烈的爱国救亡运动。爱国学生用青春和热血掀起了抗日救亡运动新高潮。81年过去了,运动已成为历史,但它的精神,却深深铭刻进每一位炎黄子孙的心中。这场运动的光荣是先行者用鲜血写成的,在近现代史上留下永不磨灭的一页,像催人奋起的钟声,激励着我们为祖国的富强民主不懈奋斗!

  这场运动让日本侵略者胆颤心惊,使国人精神振奋,每一个中华儿女要牢记这段历史,因为历史是国家和民族的家谱,记载着国家的光荣和梦想,渗透着民族的辛酸和血泪。鲁迅说过:忘却历史就是背叛。忘却国家历史,就会成为忘记祖宗、背叛祖国的流浪儿。梁启超更说过: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强则国强,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同学们,你们富有青春朝气,洋溢着青春活力,都有一颗火热的爱国心,我们应该了解祖国悠久历史、灿烂文化,热爱家乡、关心身边每一个人。用真实行动证明自己是真正爱国者。

  爱国运动是永恒的丰碑,让我们铭记历史,将自己的生命与祖国命运相连,披荆斩棘,浴血前行。拒绝享受和慵懒,告别颓废与荒唐;牢记使命,立志成才,踏着先行者的脚步不断前进,让爱国报国的鲜艳旗帜在师大附校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