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飞理想,点燃青春——2016-2017学年度第一学期第十七周国旗下讲话

作者: 时间:2016-12-26浏览:539设置


放飞理想,点燃青春

高二4班  刘政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的演讲题目是—《放飞理想,点燃青春》。

  有人说,没有什么是不朽的,只有青春是不朽的。也有人说,年轻人不相信有朝一日会老去,这种想法其实是天真的,我们自欺欺人地抱有一种像自然一样长存不朽的信念。

  当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火爆全国时,逝去青春的人开始怀念自己逝去的青春;青年人继续恣意地享受自己的青春。对于逝去青春的人来说,青春意味着理想、年轻和激情。虽然时光易逝,年华易老,但被青春包围着的那些美好的时光依旧触手可及。是“青春不朽”,还是“青春易逝”,关键在于心态。

  有位哲人曾说:“青春不是生理的一段时间,而是一种心理状态。”青春不是年轻人的专利,而是一种奋发向上的状态和纯净美好的心态。如果你的心灵很年青,你就会常常保持许多梦想,在浓云密布的日子里,依然会抓住瞬间闪过的金色阳光。就像电影《中国合伙人》中那句经典的台词:“如果皱纹将刻在你的脸上,你只能做到不让皱纹刻到你的心上。”

  同学们,真正的青春不在于青春永驻,而在于青春价值的体现,我来过,我努力过,我为了理想而奋斗过,这便足矣。

  同学们,你们一定都是拥有梦想的吧!但是,我不由想到了一个朋友的话:梦想≠理想。是的,理想≠梦想,理想是暮色天空中闪烁的星星。理想不像空想、幻想、梦想如空中楼阁。理想是沉重的,然而这种沉重常常会激发出人的最大能量,成就一个人的光辉前程。

  印度诗人泰戈尔说:“我是一片云,空空的不载雨水,但在秋的田野里,我看到了我的充实。”就在前两天,高二年级刚刚结束信息小高考,而高三同学更是高考在前,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有各种压力。但请你们记住我那位朋友的寄语:压力不是有人比你努力,而是比你牛几倍的人依然在努力。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该奋斗的年龄不要选择了安逸。但是,生命的长河向前流动,在各种痛苦,打击和自卑之后,如果我们能脱颖而出,那我们就有了大河奔流的气概和壮阔的风景。毕竟,人生不是百米赛跑,而是看不到头的马拉松,这一路,至少是几十年。所以,好好努力吧,等你变得优秀了,终将会抵达理想的彼岸,而你想要的也会来找你的。

  关于理想我从来没选择放弃,即使在灰头土脸的日子里;生命的广阔不历经磨难怎能感到,命运它无法让我们跪地求饶,就算鲜血洒满了怀抱,生命的闪耀不坚持到底怎能看到,与其苟延残喘,不如纵情燃烧。

  我们拼命学习,我们努力看书充实自己,无数个夜晚复习背诵,都是为一个个美好的以后打好基础,现在辛苦一点也值得。倘若现在放弃,不止前功尽弃也为了不让自己后悔,免得到时候不甘心处处抱怨。等我们结束这场考试,约定好,一起去旅游,一起看最美的风景,一起过我们想要的生活。

  法国最著名的牧师纳德·兰塞姆的墓碑上有这样一段话:假如时光可以倒流,世界上将有一半的人可以成为伟人。

所以请珍惜现在的一切,因为青春不可倒带!

  让青春烈火燃烧永恒,让生命闪电划过天边,用所有热情换回时间,让年轻的梦没有终点!

  最后,我想用一句歌词来结束本次演讲:那些幽暗的时光,那些坚持与慌张,在临别的门前,妈妈望着我说,“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你赤手空拳来到人世间,为找到那片海不顾一切。”


感悟青春

高二年级组主任 王瑞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感悟青春》。
  亲爱的孩子们,此刻你们拥有人生最美丽的年龄,可青春,你们真正拥有吗?什么是青春?让我们来听听听二战名将麦克阿瑟将军对青春深刻的诠释吧!
  “青春不是生命的一段时光,不是指红润的脸颊和嘴唇,它是一种精神状态,是指不懈的干劲、丰富的想象力和滚烫的情怀。青春意味着战胜懦弱的大丈夫气概和摈弃安逸的冒险精神。人的衰老不仅仅是岁月流逝所致,更主要的是颓废、消极心态的结果。
  “在你我心底,都有一座无线电台:它能在多长时间里接受到传来的美好、希望、鼓舞和力量的信息,你就会年轻多长时间。当天线倒塌时,你的精神就会被玩世不恭和悲观厌世的冰雪所覆盖,即使你只有二十岁;而你的天线仍巍然矗立的时候,凭着高昂的乐观主义,你就有希望在八十岁死去的时候仍然韶华不逝。”
  欣赏完这篇激情谱写的赞歌后,各位是否对青春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呢?青春是一种精神,是生命之源勃勃生机的涌泉,它可长可短。对于那些没有信念和希望的人来说,青春只不过是海市蜃楼;但对于一生孜孜不倦为理想而奋斗的人来说,青春将在他们身上扎根,因他们的精神而更加熠熠生辉!
  没有人只因时间而变老,人们只因放弃理想而变老。光阴可以在颜面上留下印记,而热情之火的熄灭则会在心灵上刻下皱纹。无论是六十岁还是十六岁,每个人的心中都有爱的奇迹,你需要保持永不衰竭的好奇心、永不熄灭的对求知的渴望和追求成功的欢乐与热情。这样,就没有任何事情能阻止你成功,你会永远拥有青春。
  青春如画,亮丽得让人眩目,充实得令人神往。期间没有阴暗和沉郁,而是映出了色彩的斑斓。
  青春如歌,一首轻快的歌,一首成熟的歌,每一个跳动的音符都唱出了无悔的骄傲。
  同学们,青春的路上阳光灿烂,照亮我们每一个人的美好梦想。而我们就像在蓝天翱翔的鸟儿,每个人都拥有一双属于自己的彩色翅膀。朋友们,在青春路上的我们更应该懂得时间的珍贵和青春的美好。请记住,年轻没有失败,梦想就在前方,愿我们都能够不畏艰难、执著前行,拥抱青春、激扬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