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事发扬风格 让人生臻于至善——2016-2017学年度第二学期第五周国旗下讲话

作者:张婧 时间:2017-03-13浏览:579设置

学雷锋,从小事做起

七8班 吴嘉丽 张瑞祥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3月又是我们学习雷锋的传统文明节日,几十年过去了,在雷锋精神的照耀下,一代代青少年实践着自己的人生价值。今天我们在这升旗仪式上再一次发出倡议:学雷锋,杨新风,养成文明习惯,围绕这一主题,今天我们发言的题目是“学雷锋,从小事做起”。

  一提起雷锋,中国人可以是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这位普通的中国士兵,在他短暂的二十二年的人生岁月中,一平凡朴实的言行,展现出一种令人震撼的道德品质和人格魅力。

  一提起雷锋,我们就会不由自主地想起他生前所做的每一件小事:帮助列车员拖地,打扫候车室,为丢失车票的大嫂买票,给困难战友家给钱等,所以人们常说: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可见在他短暂的人生当中做了多少好事,给别人带了多少快乐和安慰。

  是啊,多少人在他的精神感召下,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可是,多少伟大的人,伟大的事,哪个不是从生边的小事做起?下面,我给大家讲一个关于雷锋叔叔的小故事。一次,雷锋从安东回来的时候要在洛阳转车.他背着书包过地道的时候看见一位白发苍苍的大娘,拄着棍,背个大包袱,很吃力的一步步的走着。雷锋上前去问:“大娘,你到哪去?” 大娘上气不接下气地说:“俺从关内来,到抚顺去看儿子。”雷锋一听跟自己顺路,立刻把包袱接来,用手扶着老人说:“走,大娘,我送你到抚顺。”老人感动极了,一口一个好孩子。

  同学们,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向雷锋叔叔学习,就要从做好每一件小事开始,从生边的小事做起:捡起地上的一片纸屑,你就是一个爱清洁的环保小卫士;帮助身边有困难的同学,你就是一个有爱心的好朋友;珍惜每一分钟,勤奋学习,你就是一个爱学习的小标兵;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学雷锋的具体表现。这一切,不仅仅得到了快乐,你自己同时也是快乐的。

  在学习生活中,我们都希望别人在点点滴滴的小事中关爱自己,帮助自己,那种被关爱的感觉是幸福的,甜蜜的,快乐的。相反,别人也需要我们的关爱和帮助。只有人人都奉献自己的爱,我们的世界才能永远充满快乐。

  同学们,让我们携手起来,共同努力,学习雷锋,从点滴小事做起,大家互助互爱,做一个新式的“小雷锋”。




从小事发扬风格 让人生臻于至善

团委副书记  张婧老师

老师们、同学们: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烟花三月,当和煦的微风吹来融融暖意,送来生机和希望,也有一种深切的怀念在我们心中升腾着。

  同学们,我知道你们很多人心里都有个偶像,他可能是一个著名歌手,也或许是某个影视演员。但是,我很想提醒大家不要忽略了一个非常著名的青年偶像,这个人,不论从人品修养、业务水平还是生活态度各方面都散发着持久的光亮;短暂的一生中,他的乐于助人、大公无私、全身心为人民服务的品质感染了身边的每一个人,他那张洋溢着青春气息的笑脸也书写着内心的欢乐与满足……他,就是雷锋。

  几十年岁月的流逝没有黯淡过雷锋的光辉形象,他像一颗暗夜中明亮的星辰,被亿万人熟知、景仰。他能从最微小的事情中体现人品,展现出人性至善的一面,因而,他也成为一种不朽的象征——象征着我们民族勤劳、简朴、关心他人,克己奉公的优良传统;同时他成为一种永恒的启示——启示着我们一代又一代青少年奋发向上、不懈努力,为实现人类美好的理想而奉献出每一分光和热。

  有人说,雷锋精神过时了。甚至有人调侃说“雷锋不是常户口,三月来,四月走”。最初的雷锋精神带有鲜明的时代印记,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写照。虽然具体的表现形式可以因时而异、因人而适,但雷锋精神的本质和精髓始终不变。今天,我们依然提倡学习雷锋,这不是一个口号,更不是一个形式,而是身边点点滴滴的微小事情。发扬雷锋精神,就要像他那样讲爱心,以一颗感恩之心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关爱同学;发扬雷锋精神,就要像他那样讲纪律,遵守校规校纪,培养良好习惯;发扬雷锋精神,就要像他那样讲团结,诚实守信、互帮互助,满腔热忱,营造和谐氛围;发扬雷锋精神,就要像他那样讲朴素,不攀比、不浪费,厉行节约、积极向上;发扬雷锋精神,就要像他那样讲文明,保护环境、讲究公德、礼貌用语、提升自我;发扬雷锋精神,还要像他那样热爱学习,珍惜时间、刻苦钻研、追求新知、完善自己。

  老师们,同学们,漫漫人生路,我们时常会被一些平淡的关怀感动着、温暖着,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将追问人生的意义化作助人为乐的行动,将好高骛远的遐想转为脚踏实地的落实,可能就会在不经意间发现我们走过的路已经丹桂飘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