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种善良,收获阳光——2016-2017学年度第二学期第七周国旗下讲话

作者:张婧 时间:2017-04-06浏览:1595设置

有一种美丽叫做善良

七3班  范家宜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话说“人之初,性本善”,善良是一种道义美,一种良知美。真正的美,不是来自于华丽外表的装扮,而是来自心灵深处的真诚,善良是一种让世界充满爱的美,是让每一个人的心灵都放射出金色光芒的美。有时候,你也会发现,美丽如此容易,一个并不完美的外表,因了美丽的灵魂,折射出的美感竟是这样动人心魄,令人匪夷所思。

  蔡特金是德国工人运动和国际工人运动杰出的女活动家,德国共产党的创建人之一。她为国际妇女运动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她还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创始人。

  很小的时候,蔡特金就表现出了她对弱者的同情心和爱心。

  有一次,小蔡特金和父亲一块儿逛街,见到了一个小报童,这位小报童穿得又脏又烂,十分可怜。这个时候,小蔡特金顿时产生了同情之心,便把平时积攒下来和零花钱拿了出来,一下子向小报童买了七份报纸。

  蔡特金的父亲十分好奇,不知道自己的女儿为什么要买这么多的报纸,于是就问:“你为什么要买这么多的报纸?一份不就够了吗?”

  小蔡特金以为爸爸批评她乱花钱,难过得低下了头。

  爸爸看出了女儿的心思,便对女儿说:“孩子,别误会,我当然知道你为什么买这样多,但是你给他七份的钱,拿一份不就可以了吗?其他的可以让他去卖嘛!”

  善良能使人美丽,美好的品行能帮你塑造美好的外貌。你做过的事,说过的话,动人之处都会存在心里,点点滴滴积累起来,渐渐改变你的眉目、鼻子和嘴巴,慢慢地令你周身透出可亲、动人和美丽的光芒,充满迷人的魅力。

  莎士比亚曾经说过:“一颗好心抵得过黄金。”是呀!有时,善良是一种收获,因为你帮助别人,内心就会获得一种舒畅与幸福。有时,善良是一种和平的心态,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生活往往就是这样的,要做一个善良的人,善良是春天的花朵,夏天的清风,秋天的果实,冬日的暖阳,当我们用善良的心去看待世界,会发现一切都变了,变得那么美妙:鸟儿歌声因为善良而变得婉转动听,生活因为善良变得更加宁静和谐,景色因为你的善良变得更加宜人。夕阳无限好,根深叶茂,花开簇拥,善良是灵丹妙药,是青春永柱的诀窍。只要怀着一颗善良的心,才能吾出人生的真理。


播种善良,收获阳光

高中部副校长 朱学恩老师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有一种美丽,是我们看不见的,摸不着的,它需要用心来感受,这种美丽就是善良。善良是一种低姿态的高贵。善良不分大小,不分贵贱,它 如雨露滋润心田,如阳光温暖人心。善良使人愉悦,善良使人的内心得到满足。

  古人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一个小小地善意举动,也能给人带来丝丝点点的感动。也许是给乞讨的流浪者弯腰施舍一元钱、也许是给公交上的老人主动让一个座、也许是主动捡起食堂倒菜口附近掉落的筷子、也许是对校园内的师生道一声“您好”,我相信,您的每一次善意付出,都会有所收获。

  一颗善心,胜似一座庙宇。善良决不是一件可有可无的华丽的衣裳,而是人人灵魂之盒中必须镶嵌的一颗钻石,在每一个时刻都能熠熠生光。雨果说:“善良是历史中稀有的珍珠,善良的人几乎优于伟大的人”。美国作家马克•吐温则称善良是一种世界通用的语言,它可以使盲人“看到”、使聋人“听到”。善良的心,像真金一样闪光,像甘露一样纯洁、晶莹。善良的心胸是博大、宽宏的,能包容宇宙万物,造福于人类苍生。行善而不求回报的人经常能够得到意料之外的回馈,这是因果循环的自然规律。善良之人经常造福于他人,实质上也是造福于自己。“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这句话绝不只是简单的因果报应,而是做人的根本。

  当我们打开新闻,经常会看到做好事反被人诬陷的事件,看着救人者无辜又无奈的表情,内心被一阵冰冷刺激。于是,当街头再有人因突发疾病摔倒,在“扶与不扶”之间,人们开始表现出犹豫和纠结,迷失了良知,变得冷漠。但是,我们坚信世界是美好的,人的本性是善良的,当善良遇到了冷漠,当爱心遭受了冰霜,这时,就需要整个社会行动起来,为善良护航。有法律的保护,有公众的支持与监督,让出手相救的好心人没有后顾之忧,让忘恩负义的人也能够受到惩治,就一定能够让善良之花开遍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所以,同学们,从现在起展示你的善良吧,把温暖发送到师大附校的每一角落吧!其实,我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有的人已经在默默分发了。比如高一学生在晚自习结束后,悄悄地下楼,尽量不打扰,仍在三楼努力备战高考的学长学姐们;比如晚自习结束后,仍认真对学生进行个性化辅导的老师们;比如学雷锋活动开展期间,利用午休时间打扫录播教室和机房的七年级学生们;再比如每一次报告厅大型活动,默默准备灯光音响的工作人员们;还有我们的门卫师傅们、宿管生活老师们,还有在我们食堂工作、校园里清洁卫生的工人师傅们等等,他们的每一次善意之举,都方便了我们,却没有人去关注他们,其实鲜花和掌声最应该属于他们。

  善良是一种智慧,善良是一种远见。因为善良,你会得到灵魂的回馈;善良是一种胸怀,因为善良,你会包容周围的一切;善良是一种自信,因为善良,你会让自己永远美丽;善良是一种文化,因为善良,你会让自己变得深邃;善良是一种精神,因为善良,你亮出了做人的品味!最后,祝我们师大附校的每一个学子,都能够播种善良,收获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