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再创辉煌 ——2016-2017学年度第二学期第十周国旗下讲话

作者:张婧 时间:2017-04-19浏览:476设置

认真复习,迎接期中

七10班 张慎美琪 耿梦雨

敬爱的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生命如诗,岁月如歌,时光不容许我们回味,转眼间半个学期就过去了,该如何面对即将到来的期中考试呢?

  首先,我们必须了解,考试不是最终的目的,而是一种手段,是一种检测学生学习状况和效果的手段;考试也是一种考验,一种让我们敢于正确评价自己,敢于正视学习上的失误和不足的考验;考试更是一个舞台,我们每一位学生都是主角,任由我们自由发挥,需要我们悉心展示。满怀信心地迎接期中考试,争取优异的成绩,是我们的共同心愿,为了我们在期中考试中能够获得成功,我认为应该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充分的准备:

  一、在思想上认真对待期中考试。只有思想上足够的重视,才能发挥出应有的水平。我们应该以端正的态度和良好的心态面对期中考试,遇到简单的题目不要浮躁,遇到复杂的问题不要急躁,以一颗平常心对待考试。

  二、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制定合理的复习计划。一个成绩优秀的学生,不一定是聪明的学生,但一定是有科学的学习方法的学生。我们要学会赞扬别人,向优秀的同学看齐,别人在某方面胜过你,一定是有原因的。这要求我们学会自我反思,不断的完善我们的学习方法,合理的安排学习时间,有计划地复习。

  三、养成良好的考试习惯。俗话说:功夫在平时,考试前临头抱佛脚是显然不可取的,只有讲究考试技巧,注重考试策略,才能在考试中避免粗心等不利因素造成的失误。

  四、考试需要诚实守信。平时浑浑噩噩,懒惰散漫的同学,在考场上可能寻思投机取巧,这样的想法和做法是对父母的亲情的亵渎,是对老师辛勤培养的嘲讽,更是对认真复习的同学的不公平!所以说考试更是一场人格的考验。

  面对期中考试,不要抱怨,因为任由抱怨的滋长都是正能量的消减。面对期中考试,要积极备考,还要认真对待;面对期中考试,端正心态,诚信考试,才能考出应有的水平;不骄不躁,保持梦想的心,更能让拼搏彰显青春的主题。

  韩国前总统卢武铉曾经说过:“没有一个农民,会因土地的贫瘠而放弃劳作。”我也认为没有一个学生会因学习的辛苦而放弃求学和拼搏。你若决定灿烂,山无遮,海无拦!你要坚信:只有天空才是你的极限!万古长空,一朝风月,只有善待今朝的人,才能做永恒的追求,只有看到长空的人,才懂得风月之美。

  “脚踏实地海让步,持之以恒山能移”,我们渴望成功就应该像渴望呼吸一样,只要我们有呼吸的权力,就应该有渴望成功的激情。我相信态度决定命运,与其用泪水悔恨昨天,不如用汗水拼搏今天,且学且珍惜。如果你拥有喷薄的激情,成功一定会属于你。

  同学们,祝愿你们期中考试取得优异的成绩,向父母、老师交上一份圆满的答卷,为自己的青春涂抹斑斓的一笔!


乘风破浪,再创辉煌

课程处副处长 王维维老师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朝看水东流,暮看日西沉。韶光荏苒,日月如梭,转眼间,七八年级、高一高二年级本周就要迎来期中考试;再过30天,八年级师生就要参加小中考;再过50天,高三师生就要决战高考;再过60天,九年级师生就要迎来中考。距离考试的时间何其短暂,但这有限的时间对每位考生来说,却是扼住命运咽喉的关键时刻。在此,我想问一句:最后的冲刺阶段,你们准备好了吗?

  在这个考试季,打一场漂亮的胜仗,是我们附校师生共同的追求和深切的期待。那么,如何把握好这剩下的时间,为你的考试划上圆满的句号呢?在此,我送给大家几点建议:

  一、高度重视冲刺阶段的复习。

  要夯实基础,基础知识的分数必须要拿到。要强化改错意识,用好错题集。要完善应考方案,减少非知识性失分,向考技要分数。要加强规范化训练,向卷面要分数。总之,在最后的时间里“抓住能抓住的,放弃该放弃的,拿自己能力范围之内的最高分”。不要慌乱,静心分析,争取每个学科攻克三两个到目前还没有把握,而又在自己能力范围内的难点,这样每个学科就将是几分甚至是几十分的提升!

  二、全力保障健康有活力的身体。

  健康不是一切,但没有健康就没有一切。拥有一个好的身体才能有力的支持我们打场胜仗。好的身体一定是健康而充满活力的身体。因此,我们需要补充营养,给大脑提供能量;我们需要保证睡眠,让大脑更加清醒;我们需要适当运动,让大脑更加灵活。

  三、时刻保持专注自信的瓦伦达心态。

  瓦伦达是美国著名的钢索杂技演员,人在离地几十米的高空走钢索,没有任何安全保护措施,危险可想而知。但瓦伦达毫不畏惧,每战必胜。有人问他成功的诀窍,他说:“我走钢索时,从不想目的地,只想走钢索这一件事,专心致志走好每一步,不管得失。”后来心理学把这种专注于做自己的事,不为其他杂念所动的心理现象称为“瓦伦达心态”。同学们要想获得考试的成功,都应具有这种瓦伦达心态。淡化对考试结果的预期,不要去想考好或考不好会怎样,我们要做的只是集中所有的注意力去复习迎考,心无旁骛的走进考场。具有“瓦伦达心态”,你的考试一定能超水平发挥。

  同时,我们要相信自己,最后的冲刺,什么样的奇迹都可能发生,每个人的学习成绩都充满了变数,每年总会有不少同学在最后阶段成绩直线上升,中考、高考中成为黑马,成功逆袭!所以,只要考试没有结束,就有机会改变自己,尘埃落定之前,一切皆有可能。

  同学们,考试决战的序幕已经拉开,剩下的几天可以改变你的人生,请从现在开始,拿出勇气,拿出力量,拿出骨气,拿出毅力,挑战极限、超越自我!亲人在期待着你,附校的全体领导、老师在支持着你!这几天的苦和累算不了什么,考试后丰硕的收获,才是我们的期望和目标。相信自己,只要努力,你一定能成功!

  最后,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祝愿考生们奋勇拼搏、全力冲刺、乘风破浪、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