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寒假,缤纷生活——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小学部北校区寒假生活指南

作者: 时间:2023-01-05浏览:10设置


亲爱的家长朋友,同学们:  你们好!令人期待的寒假来了,在尽情享受假期,欢度春节的时候,让我们也开启一段有意义的寒假之旅吧!为了使孩子度过一个平安而有意义的寒假,过一个祥和而愉快的春节,我们诚挚地希望家长在假期里切实承担起孩子监护人的责任,并将寒假注意事项及下学期开学的有关安排告知与您,希望您能积极配合。

一、放假时间安排  根据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3年中小学幼儿园寒假工作的通知》    

1.放寒假时间:1月3日起正式进入寒假。    

2.开学时间:若无特殊情况,春季开学上课时间为2月6日(农历正月十六、星期一)。(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如有变动具体时间请关注班级群动态以及学校官方通知)

二、制定计划 

家长陪孩子制定一个寒假计划,保质保量完成各科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由于本次寒假时间较长,孩子一玩就容易忘乎所以。因此,孩子先做什么,后做什么。什么时候完成作业,什么时候练字,什么时候读课外书,什么时候看电视,必须有个计划,最好精确到小时。

三、练字静心  

可以试着每天坚持练字15分钟,必须按照字的笔顺认真书写;三至六年级同学每天还可以练习英语书写15分钟,也可以借助字帖来练习哦。

四、坚持阅读  

寒假的时间,自主性强,是读书学习、提升自我的大好时光。我们相信,自省和自律,见证着你的又一岁;自立和自强,将助力你新一年的茁壮成长!根据各年级的推荐书目坚持读书,批注积累,相信你会有更多的收获!

课程处寒假推荐书目:

1.教师读书《是什么让教师不断进步——教师故事启示录》 【美】玛丽·伦克·贾隆格,琼·P·伊森伯格 著/中国青年出版社

1. 学生读书一年级:《读读童谣和儿歌》、《蝴蝶 豌豆花》、《神奇的校车-在人体中游览》二年级:《七色花》、《没头脑和不高兴》三年级:《奇妙的数王国》、《中国古代寓言》四年级:《林汉达历史故事集》、《十万个为什么》五年级:《西游记》、《城南旧事》、《我的妈妈是精灵》六年级:《鲁滨逊漂流记》、《骑鹅旅行记》、《汤姆索亚历险记》

2. 家长读书《倾听孩子》家庭中的心理调试【美】帕蒂·惠芙乐著《家庭教育与父母教育》陈鹤琴 著/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微信关注“守望新教育” 搜索:中国父母基础阅读书目100本——与孩子一起成长.

五、热爱劳动  

劳动技能,是一个人社会生存所必需的,同学们应该从小掌握必要的劳动技能。利用寒假较多空余的时间,做一个贴心的孩子,主动帮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不但能开发智力,锻炼身体,更能让我们体验到父母对我们的关心爱护!这个假期,试着从整理和清扫个人房间开始吧!

寒假恰逢春节,传统的节日仪式与相关的习俗活动,是节日元素的重要内容,承载着丰富多彩的节日文化底蕴。请同学们积极行动起来,参与置办年货、包饺子、贴春联等活动,用一双巧手传承丰富的传统文化。

六、锻炼身体  

坚持每周锻炼3—4天,每次锻炼时间不少于30分钟,锻炼内容如:跳绳、打球、踢键子、散步等。正处于长身体的时期,适当的体育锻炼有利于身体健康,而且热爱运动的人,内心总会充满阳光!

七、安全同行    

1.交通安全

假期里,孩子外出时,需注意对孩子进行交通安全方面的教育,以免发生交通事故。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在公路上跑闹、玩耍。横穿公路要走斑马线,不得随意横穿。不乘坐无牌、无证、超员、超速等安全无保障的车辆。遵守公共秩序,排队等车,车未停稳不得靠近车辆,上下车时不得拥挤。   

2.生活安全

不要到河边、水库、池塘、水井等危险的地方玩耍、溜冰,到这些地方必须有家长陪同。要在家长的指导下逐步学会使用普通的家用电器。不要乱动电线、灯头、插座等。不在标有“高压危险”的地方玩耍。不准玩火,不得携带火种。小心、安全使用煤气、液化气灶具等。发现火灾及时拨打119,不燃放烟花爆竹。

3.防疫安全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国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国内多地出现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 。疫情期间如无特殊需要请不要出门,因特殊原因需要出市的,要做好健康防护。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必须全程正确佩戴口罩。若手触摸座位、扶手、车门、扶杆等公共物品,请不要直接将手接触口、眼、鼻,避免病毒感染。回家后立即洗手,保持手部卫生。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身体不适一定要及时治疗。

4.饮食卫生

寒假适逢春节,请不要暴饮暴食,自觉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勤洗手。购买有包装的食品时,要看清商标、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三无”食品、过期食品一定不要购买食用。 

5.保护自己

未成年人不进入营业性歌舞厅、游戏室、录像厅和网吧。不沉迷网络游戏,不浏览内容不健康的网页,不与网友讨论不健康的话题。    6.管理好手机。“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请各位家长在假期管理好自己的手机,多陪伴孩子,和孩子一起学习,一起成长!

八、关注心理  

主动和孩子交流心里想法。是否想过:你们要求孩子听话和了解你们的意思,但你们有没有了解过孩子的想法?沟通,要求父母主动将自己的内心世界向孩子表达,同时多倾听孩子的心声,互相倾听,互相了解。这样,才能了解孩子心中的所思所想,而后“对症下药”给予适当的引导,使孩子健康成长。

九、实践活动     

1.虎岁刚饮祝捷酒,兔年又放报春花。在欢乐的春节气氛中,同学们一定有许多人想要祝福,祝福我们的父母身体健康,祝愿老师工作顺利,祝愿同学健康成长。请同学们以视频的形式送上自己最真挚的新年祝福。要求:横屏拍摄,背景干净整洁,着装整齐,少先队员佩戴红领巾,每班于1月21日(除夕)前上交两幅作品到年级组长处。

   

2.“元宵节,闹花灯”,请家长和孩子们开动脑筋,一起制作一盏属于自己的“兔年花灯”,还可以写上灯谜。引导孩子在和家人制作灯笼的过程中传承优秀中国民俗文化,体验浓浓的“中国味”。并在班级群展示自己的作品。(2月3日前,每班收取两份作品图片上交到年级组长处) 

图片18

最后,孩子们要充分利用寒假的时间,注意劳逸结合,时时注意、处处警惕,平安就一定会来到我们身边,健康就一定会常伴我们左右。同学们,希望大家从现在开始,树立安全意识,过一个平安、健康、愉快而又充实的寒假!

十、新年祝福祝福家长朋友们新年快乐,家庭幸福!祝福每一位同学健康成长,学习进步!


作者/李姣

审核/鹿明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