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寒窗“行路难”,金榜题名“将进酒”——2016-2017学年度第二学期第十四周国旗下讲话

作者:张婧 时间:2017-05-17浏览:500设置

敢于面对 勇于超越

七5班 鹿钰婉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是5月15日,本周四将迎来八年级的小中考,6月,我们又将迎来高三年级的高考、九年级的中考和本学期期末考试。

  在此,我想送给同学们几句话:

    1、确立适合的目标。

   假如目标定得太过天方夜谭,效果和结果往往会适得其反。想要一步登天是不可能的,古人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目标太荒谬了,只会是自己渐渐地失去信心,而太简单了,则毫无意义可言。“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要学会日积月累,滴水穿石。

  2、端正学习的态度。

  有个小孩,不小心碰到了桌子大哭。许多的妈妈见到后,第一个动作就是伸手打桌子,然后哄小孩:“乖!不哭!”。而有的妈妈则不是这样,她会要求小孩重新绕桌子走一遍,然后启发他:“人之所以会撞上桌子,一般有三种情况。一是你跑得太快,刹不住脚;二是不注意看路;三是你心里在想别的事情。你刚才是属于哪种情况?”面对同一种事情,不同的态度,结果自然不同。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学会端正态度,从自身做起。

  3、坚定成功的信念。

  小男孩家里很穷,买土豆时不小心把妹妹鞋子弄丢了,并承诺一定会找到鞋子。后来小男孩发现参加长跑比赛的冠军可以获得一双新球鞋作为奖励,于是流着泪央求老师让自己参加长跑比赛。他每天不停地训练,奔跑。比赛那天,小男孩想着对妹妹的承诺,靠着坚定的信念,拿了冠军。

    4、竭尽全力勤奋学习。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在天才和勤奋之间我毫不迟疑的选择勤奋”。是的,天才出于勤奋。“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这是古代文学家韩愈深发的感慨。只有经过不懈勤奋,即使不能成才,也能充实自我。但是如果不勤奋,就根本成不了大事。

  同学们,让我们拿出智慧与勇气,青春与活力,敢于面对,勇于超越,战胜自我,再创辉煌。



十年寒窗“行路难”,金榜题名“将进酒”

高中部校长 周芬娜老师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十年寒窗“行路难”,金榜题名“将进酒”》。之所以选择李白的两首诗作为今天发言的关键词,是因为诗人李白倾尽豪放飘逸,将天下莘莘学子们的寒窗苦读期盼概括的直白、形象又富有诗意。“行路难!行路难!多岐路,今安在?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即将参加高考的我的学生们。三年,1095天的朝夕相处,我们成了学习上的伙伴、生活上的挚友,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我们相约走向成熟和辉煌,相约步入名牌学府、成为祖国的脊梁。你们脱去三年前初入高中的稚嫩,相信现在的你们一定拥有着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的悸动!我们努力过、奋斗过,我们有过泪水、汗水!同学们,盼望已久的高考就在眼前,你们准备好了吗?

  我代表全体老师把祝福送给你们,愿你们心想事成、圆梦2017!同学们,还有23天我们将整装待发,高昂的战鼓为你打气,冲锋的号角为你吹响,现在我还要将四颗心送给你们:

  1、必胜的信心:信心是成功的精神支柱,经过严寒酷暑的考验,你们早已勇者无惧。做到战略上藐视困难,战术上重视困难。考试中如果遇到困难,怎么办?别人遇到的比你多,镇定应考,方法比困难多!

  2、淡定的平常心:淡定形容一种态度,遇事沉稳中又积极果断,胜不骄,败不馁。淡定形容一种勇气,行事放松自如,从容冷静。淡定形容一种原则,展示出对人对事不急不躁、不瘟不火,亲而有度、顺而有持。淡定形容一种能力,深思熟虑能扬长避短,内省自知可有进有退。请不要刻意的改变自己的生活规律。拥有一颗平常心,才不会被喧嚣困扰,才不会被功利蒙蔽,才能坦荡和轻松。

  3、高度的细心:高考靠实力,拼毅力,更是细心大比拼。

考前准备要细心、考试时做题要细心。要学会“会做全做对,稳做中档题,一分不浪费。

  4、坚定的恒心:“不为题易而喜,不为题难而悲”。不抛弃不放弃,坚持到最后一科,做好最后一题,坚持最后一秒!

  亲爱的同学们,我将这四颗心送给你们,期望它能成为你一生的朋友。希望就在眼前,梦想即将展开翅膀。最后的日子,请大家再接再厉,明确自己的奋斗目标,珍惜时间,师生合力攻坚,做到科学有效、健康阳光地备考,同时要懂得感恩与回报,成为自尊自信自强乐观的师大附校人。

  还有即将参加地生小中考的八年级孩子们和即将走上中考考场的九年级孩子们,中考在即,你们准备好了吗?同样的祝福也送给你们,希望大家拥有这四颗心,扬帆起航,放飞梦想,收获成功和喜悦。同学们,师大附校是人才的摇篮,是校园是乐园更是我们的家园!她默默祝福着牵挂着鼓励着你我,今天在这里她将为征战的壮士们送行:“壮士即解腕.所志在功名,离别何足叹.”明天,她将在这里为凯旋的将士们庆功:正所谓十年寒窗“行路难”,金榜题名“将进酒”!

  最后,祝愿大家前程似锦,工作顺利,梦想成真。也祝愿师大附校繁荣兴旺、日富月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