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附校教师沙龙系列——基于核心素养的命题要求

作者:张忠泽 时间:2017-06-16浏览:504设置

614日下午,附校全体教职工齐聚报告厅参加了本周教师沙龙活动。本期沙龙主讲人为学校办公室主任、高中语文薛刚老师,小学部办公室主任、小学英语郑梅娟老师。

薛刚主任认真解读了核心素养的背景、定义和由来。核心素养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核心,分为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3个方面,综合表现为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六大素养,具体细化为国家认同等18个基本要点。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指学生应具备的,能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是关于学生知识、技能、情感、态度、价值观等多方面要求的综合表现。

小学部郑梅娟主任向大家分享了赴重庆参加2017年核心素养落地校园峰会活动的学习体会和感悟。在蒲公英智库举办的这次峰会活动中,焦建立、蓝继红、李斌、赵桂霞等专家为大家呈现了17场精彩报告。虽然每位专家只有40分钟时间分享他们的成果,但是大容量的头脑风暴给大家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心灵上的震撼。郑主任从学习技能、素养技能、生活技能等三个方面进行阐述,并结合我校实际,从课程设置、学校活动、校园文化等三个方面具体介绍了此行的所见、所闻、所感。 重庆巴蜀小学音乐学科的课程改革,从单学科到跨学科纵横两个维度实施学科课程的综合化,形式多样,特色鲜明。成都实验小学的美术课已经跨越了课堂的边界,拓展了学科的宽度,丰盈了学科的厚度,美术课的形态已经悄然改变。从学生最初的设计到产品的成型,从课堂上的学习到网络上的推广,从单纯的展示到最后的出售,可想而知,学生的收获已不仅仅是课堂上学习的那一点点绘画技巧,而是一种创意,一种思维,一种能力,这就是核心素养的核心部分:培养全面发展的人。她还声情并茂的给全体教职工讲述了成都实验小学的小岛课程、杭州建新小学的爱丽丝绘本馆,精彩纷呈,掌声不断。

    本次沙龙活动开拓了教师的视野,是一次大容量的头脑风暴。大家清醒意识到目前核心素养将会是应试教育思维和项目式设计思维的一次大的较量。在文化浸润中成为有底蕴的人,在发明知识中成为有学习力的人,在解决问题中成为会自由思想的人,在为别人为社会服务中变成有责任感的人,就是基于核心素养的命题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