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目标,新征程——2017-2018学年度第一学期第一周国旗下讲话

作者: 时间:2017-09-04浏览:1043设置

 新目标,新征程 

副校长  孙龙存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此刻,我们聚集在这里,庄重地举行新学年第一周升旗仪式,请允许我代表校党总支、校长团队向刚刚进入我校的31名新教师、1695名新同学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老师们、同学们,去年此时,我们站在这里,站在附校运行第四年的起点,意识到总结与沉淀的重要性;今天,令人欣慰的是,我们能骄傲地说,过去的一个学年,我们在教学、德育、学生活动、课程建设、课题研究、干部培养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这所有的进步都源于我们师生心中坚定的信念、清晰的思路、超越自我的勇气、持之以恒的毅力。

  过去的一年里,我们付出了精力,收获了荣誉。我们获得全国新教育实验教学先进学校、“六个一”团建项目示范学校、江苏省高中英语场域式课程基地,省班队集体建设示范校、徐州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徐州市诗教先进学校、徐州市“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先进集体、徐州市未成年人经典诵读先进集体、贾汪区教育信息宣传工作先进集体、贾汪区书香校园等荣誉称号。

  同时,在2017年的高考、中考中,我们更是取得了辉煌的成绩,高考本科上线人数超过98%,中考贾汪区前十二学生出自我校,被徐州一中、苏州高级中学等名校录取。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虽然酷热难当,但确实令人感到充实、难忘而有意义。“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的创建工作贯穿始终;北京游学拓展视野;贵阳夏令营传承国学;教师培训提升素养;北校区筹建马不停蹄;招生招师、新生军训如期完成……而在这所有工作的背后,离不开全体师生的关心关注,行政后勤人员的默默付出,校长团队的引领垂范。老师们、同学们,从你们牺牲暑期休息的时间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与艰苦的学习中,我看到了不断创新、追求卓越、爱校如家的优秀品质,看到了希望的光亮照耀着附校的未来;附校很小,小到离不开每一位师生的努力;附校很大,大在容得下无数梦想的汇聚。

  老师们,新加坡教育部长在印发给校长的委任状上写了这样一段话:“在你的手中是许许多多正在成长的生命,每一个都如此不同,每一个都如此重要,全部对未来充斥着理想。他们都依附你的指引、塑造、培育,成为最好的公民和有用的人。”教育是爱的事业,我们需要做到以民主、平等的态度看待每一位孩子,呵护生命、尊重个性、发展德智体、弘扬真善美,做学生爱戴的师长和真挚的朋友。

  同学们,你们很早就被安排接受着各种训练、挖掘身上的无数潜能,少壮努力、黑发勤学;歌德在《浮士德》中有言:“人在奋斗时,难免迷惘”。面对坎坷、挫折和诱惑,成年人也会焦虑、也会失落、也会彷徨,这个时候,我希望你们不会轻言放弃,静心回归传统文化,寻找古人的智慧。正如《大学》里说到:“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今天我们要将新学期视为一个新的起点,以全新的精神面貌投入学习和生活之中;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尊敬老师,刻苦学习,热爱劳动,关心他人,善于合作,以优异的成绩向你们的父母汇报。

  老师们、同学们,展望新学年,我们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树立形象、再创佳绩,让师大附校这座美丽的校园,扬起风帆远航,早日绽放出鲜艳的花朵、结出丰硕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