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自律——2017-2018学年度第一学期第二周国旗下讲话

作者:张婧 时间:2017-09-05浏览:949设置


学会自律

学工处处长  王瑞老师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曾经有这样一则报道:在新加坡,公共场所的各种标语大多是用英语书写的。但奇怪的是,其中一些文明礼貌的标语,如“不准随地吐谈”、“禁止插队”、“不准进入草坪”等却是用中文书写的。为什么呢?因为有这些不文明行为的人,大多数是中国大陆的游客。

  同学们,听了这则报道你有何感想?有的同学可能会说,老师,您这都是多年前的报道了,还能反映当前现实吗?孩子,你说的很对,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中国游客整体文明素养得到了极大的提高,这是很让人感到欣慰的。但今天我想说的是,在我校,类似这种现象还依然存在,还必须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我校开学第一天,上周五中午就餐,我到餐厅看看孩子们的就餐情况,很多的孩子们在排队充饭卡,由于刚开学充卡比较集中,队伍排得很长,几乎从餐厅南排到了北,绝大部分是初一刚进校的孩子们,井然有序。经过七天的军训,你们进步很大,成长了,让人感动。但是在长长的队伍中间,总有十来个孩子到处转悠,随意插队,看到我后才稍微有所收敛,在被我严厉制止的情况下还在试图不断找机会插队。当时我的心情很复杂,充满愤怒和悲哀。我愤怒于在众目睽睽之下,在几十个遵规守矩、严于自律排队孩子的众目睽睽之下,居然如此嚣张跋扈。我更悲哀于作为十四五岁的孩子,如此行为,居然还感受不到应有的羞愧。我真想问问这些孩子,你们占到便宜了吗?可能你会说,我节省了时间,但我想告诉你的是,孩子,你没有节省到一点时间,这种习惯不改变,你一生中将会用更多的时间去弥补。同时,你也失去了最重要的东西---做人的原则。

  在此,请我们全体师生为那些严于自律、坚持排队的可爱的孩子们鼓掌。感谢他们如此的优秀,附校也会因为他们变得更加美丽!

  此时此刻,我也向全体附校老师发出倡议,愿我们每一位附校同仁都成为孩子心目中公平正义的代表,当我们在校内看到各种不好的现象时,我们应该积极主动参与处理,绝对不能熟视无睹,让我们每一位教师的身上呈现出让我们孩子感动的正能量,这应该是我们每位教师的本色和义务,我想,师生同心,其利断金,这样的附校一定是充满幸福感的,让您一生难忘的。

  借着这个问题,我想讲讲本学期学校德育工作的特点,那就是:从严、从细、从实。从严,就是对学校德育存在的问题一项一项严查,就是对不遵守学校规章制度的学生,决不心慈手软,给以处分、开除;从细,就是从学生的一言一行入手,从日常管理和班级量化的各项指标入手,着眼于班风学风的具体表现;从实,就是不搞形式,不留面子,不走过场,检查反馈,责任到人。

  9月我校德育工作的重点是常规管理,第一、第二周重点处理以下两件事情:住宿管理、进出校门管理。

  1 住宿管理:按照规定,没有一所学校有义务解决学生的住宿问题,同时由于今年我校初一生源扩大,申请住校人数也多,宿舍异常紧张,所以请每位住宿孩子认真学习卫生打扫、物品摆放,就寝纪律的规范要求,对自己高要求。从今天开始师大附校的住校就寝纪律必须得到极大的提高,班主任、年级组、初高中学部、学工处联合,严格查处,以求实效。每位孩子原则上一学期允许有一次被通报的机会,第二次请自动申请退宿,没有任何余地,请班主任认真落实,同时也请每位住校的孩子时刻珍惜住校机会。

  2 进出校门管理。本学期开始,我校严格控制孩子进出校门,上课期间必须执行严格的请假手续,上学、放学期间进出校门严格按照三色卡放行,每位同学必须佩戴三色卡,不得随意装口袋里,听从值班教师和保安师傅的检查。对没有三色卡随意外出学生严厉处理,涉及到住校生从此取消住校资格。特别是不服从值班教师、保安管理的学生,按照校纪校规从重从速处理。

  在此,我希望每位同学对照上述要求,严格要求自己。亲爱的孩子们,此时的你们,正当少年,风华正茂,激情澎湃,让我们师生携手,创幸福附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