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市创建,我们在行动——2017-2018学年度第一学期第三周国旗下讲话

作者:张婧 时间:2017-09-14浏览:2765设置

 文明城市创建,我们在行动

高二一班 王世润 温炳涵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败,因为明天会再来。

  如果你失去了金钱,你不算失败,因为人生的价值不在钱袋。

  如果你失去了文明,你是彻彻底底的失败,因为你已经失去了做人的真谛。

  文明涵盖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它的主要作用,一是追求个人道德完善,一是维护公众利益、秩序。

一个社会的公共文明水平,可以折射出一个社会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一个人如果不遵守社会文明,小的会影响自身形象,大的会影响国家声誉。在清朝的时候,大臣李鸿章出使俄国,在一公开场合,恶习发作,随地吐了一口痰,被外国记者大加渲染、嘲弄,丢尽了中国人的脸。这是一个不遵守社会文明的历史教训。

  创建文明城市,需要我们共同讲求社会公德。遵循“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的具体规范,积极向英模人物和先进典型学习,崇尚先进、争当先进,做到自我教育,自我完善,自我提高,在社会上做一名好公民,在学校做一名好学生,在家庭中做一名好成员。

  创建文明城市,需要我们共同爱护公共环境。讲文明语言、行文明礼仪、养文明习惯、树文明形象,坚决制止不文明行为。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乱穿马路,不乱停放车辆,全面展示徐州人的文明形象。

  创建文明城市,需要我们共同维护公共秩序。自觉学法律、循准则、讲规范、懂规矩,遵纪守法,依法办事,抵制“黄、赌、毒”和各种封建迷信活动,在公交车上主动为老、弱、病、残、孕让座,友善对待外来人员,营造社会安定有序、环境舒适优美、家庭温馨和睦、邻里团结友善的和谐家园。

  代表民族未来的我们,需要学习和继承的东西有很多很多。同学们,我们每播下一个动作,将收获一个习惯;播下一个习惯,将收获一个品格,让我们把文明礼仪放在心上,时时刻刻与文明交谈,用它来约束自己的言行,千万不要把文明行为习惯看作小事。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做文明学生。

  我们相信,经过我们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一定会创造一个文明美好的新徐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