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成自主学习习惯,提高终身学习能力——第八周国旗下讲话

作者: 时间:2013-11-05浏览:981设置

 

《养成自主学习习惯,提高终身学习能力》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在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养成自主学习习惯,提高终身学习能力》 

  法国教育家富尔撰写的《学会生存》一书中说:“未来的文盲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怎样学习的人”。 

这一理念推进了人们对终身学习的思考。自主学习能力已成为21世纪人类生存的基本能力。对于自主学习,我有以下两点认识:

  第一,我们要主动学习,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善于获取新知识,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学习主动出击、不拖拉,学习成绩好坏主要取决于自己,在于自主学习的态度和养成的良好学习习惯。正如一句名言所说“一切天赋和诺言都不如习惯更有力量”。

  第二,要做一个有主见的人。学习不仅仅是模仿,我们要总结出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学习中除了讲究勤奋以外,更要学会反思。坚决克服“复印”心态,变“唯书唯师的学习”为“有质疑有创见的学习”,不断提高我们的自主学习能力。在学习过程中我们还要谨防走入自主的误区,错误的以为自主学习就是自己学习,不需要老师的帮助。于是在课堂上不听老师的讲解,一味地盲目自学,本末倒置。最后养成了自以为是的坏习惯,自主学习的能力却没有形成。自主学习提倡合作,更需要老师的指导和帮助。 

  同学们,学校已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自主学习的平台,自习课我们要在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的指导下制定好自主学习计划,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强化自我管理的意识,开展自主学习,做学习的主人。教室是学习的地方,自主学习时间教室要保持安静,营造好的学习氛围,共同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班干部更应担负起责任,抓好教室的学习管理,要带领全班同学好好学习,每位同学都要争做高效自主学习之星。八年级是一个重要的学习阶段,不仅要巩固初一的知识,还要为初三打下坚实的基础。我认为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是人生巨大的财富。

  同学们,屈原的名作《离骚》有云,“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蓝天广阔无涯,让我们奋力拼搏,成为学习的管理者。做学习的主人。

  今天我们为学校而骄傲,明天学校以我们为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