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安全知识教育——2017-2018学年度第一学期第十七周国旗下讲话

作者:张婧 时间:2017-12-26浏览:1191设置

冬季安全知识教育

八8班  张雅文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天气渐渐寒冷,冰霜雪雾,恶劣的天气必将会给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和安全隐患,因此,多了解一些冬季安全知识,尤为重要。为确保校园安全和师生安全,学校对全体同学特进行冬季安全知识教育,请同学们谨记于心,并且遵照执行。

  一、冬季注意交通安全

  冬天寒风凛冽,雪花飘飘。地面上结起了一层冰,道路又湿又滑,很容易摔跤,同学们上下学行走时一定不能急奔快跑。不能在道路上堆雪人、打雪仗和滚雪球,这样既不安全,又会影响交通,甚至发生车祸。上、放学路上,一定要注意交通安全,雨雪天道路路况很差,车辆的制动效果不好,司机视线也差,同学们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过马路时要密切关注来往车辆,不要抢红灯。此外,有的同学由于天气寒冷戴上了帽子和口罩,请大家可千万不要遮住了自己的眼睛,以免影响视线而造成交通事故的发生。

  二、雨雪天气安全防范措施

  1、雨雪天气应尽量减少出行或户外活动,在恶劣天气下出行或频繁活动,极易发生摔倒和跌伤,同时发生交通事故的几率也会大大提高。

  2、不要到水塘或湖边散步游玩,以免发生意外。

  3、中午在学校就餐的同学,不得在吃完饭以后擅自离开餐厅到操场上玩雪、打雪仗、堆雪人等。

  4、如果遇到雨雪天气,值日生不要在室内外洒水,以免地面结冰造成摔伤。

  5、雨雪天气课间活动时请同学们注意以下几点:

  (1)下课时间严禁在校园内前、中、后操场玩冰块、打雪仗、堆雪人,或者把雪块带进教学区。特别不要在雪地上奔跑、把操场当成溜冰场地,以免滑倒造成伤害。

  (2)上下楼梯时要特别注意安全,谨慎行走,切勿奔跑,注意防滑。不得拥挤和冲撞他人,做到上下楼梯靠右行,预防楼梯口踩踏事故发生。

  (3)下课欣赏雪景时不要几个人拥挤在一起,严禁攀爬学校教学楼护栏上看雪景。

  (4)严禁在楼道上、教室内追逐打闹和奔跑,以免滑倒和摔伤。

  三、注意防火用电安全

  1、不随身携带烟花爆竹、火柴、打火机等易燃、易爆物品进入学校。

  2、不玩火,不随意焚烧废纸等。

  3、不要用湿手、湿布触摸、擦试室内外电器开关外壳。

  4、若班级内照明灯和电源插座等发生故障,不得私自动手排除,应报告班主任老师或后勤处。

  5、严禁带暖手宝进入校园。由于天气寒冷,近段时间学校发现有一些学生私自带了暖手宝进入校园,并且擅自在教室内       充电取暖,这是很危险的取暖行为。希望同学们在老师讲了以后,把暖手宝主动带回家,并且不要再带进校园。

  同学们,请把冬季安全知识谨记于心,并且付诸行动让我们每天平平安安读书,高高兴兴回家,祝愿我们过一个平安、健康、快乐的冬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