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自我 端正态度 提高复习效益——2017-2018学年度第一学期第二十一周国旗下讲话

作者: 时间:2018-01-23浏览:298设置

认清自我  端正态度  提高复习效益

课程处处长  张平老师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同学们,龟兔赛跑的故事相信大家都听过多遍了。那你愿意学习有点成绩就骄傲,停滞不前的兔子,还是学习遇事沉着冷静、永不放弃,最后靠顽强毅力获得胜利的小龟呢?今天之所以和大家再说这个故事,是想告诉同学们期末复习即将来临,在最后一段时间里,大家一定要戒骄戒躁,力争通过最后的复习冲刺,战胜自我,为本学期的学习画上一个圆满句号。为此,我们需要指出目前同学们的状态并提出相应的要求。

  第一种是老黄牛式的学生。听老师的话,上课、作业从不马虎。如果你是这样的学生,希望你能保持。在保持的同时,老师希望你能冷静地思考一下,哪门学科相对薄弱,哪些知识点还掌握不够好?记住,一要在薄弱处多花时间。另外还要有自己明确的目标。目标决定结果,目标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

  第二种类型是随心所欲型的学生,通常学习没有恒心,劲头来了,复习复习,做做作业;若不高兴,则昏昏欲睡,无所事事,也可能为了应付老师,抄袭其他同学的作业。这样的学生,在我们学校还是有的。对这样的学生老师想对你说:态度决定一切,期末考试的你肯要为今天的行为深感后悔并付出代价。建议你们尽快树立求真务实的态度,抓紧每一分钟、上好每一节课、练好每一道习题。

  第三种是发泄型的学生。课堂上,耐着性子听老师分析讲解。课上憋得难受,课间小宇宙就爆发了,教室内追呀,闹呀,停不下来。老师在想,要是你能把充沛的精力用在学习上,那该多好!其实上完四十五分钟的课,已经很累了,课间休息一下,或整理一下课堂的学习内容,到教室外向远处眺望片刻,放松一下精神,这都是你们正确的选择。

  说完这三种类型,老师更期待愈来愈多的学生成为第四种类型的学生,那就是“智慧型”。课堂上,认真听讲,积极思考,主动参与讨论,大胆地发表自己的看法;课后,遇到不理解的问题能主动与同学、老师、家长探讨。一句话,要做一个有思维深度、有自主学习意识的学生!

  最后,为更好的提升复习的效果,老师提供以下建议:

  一、确定目标。在班级找一个学习的榜样,借鉴他成功的经验,制定好自己的复习计划;

  二、抓好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础不稳,做题不准,从课本上的例题入手,每一道题,都亲自动手做一做,千万不要眼高手低,大题不会做,小题不愿做。      

  三、善于分析。一要清楚的认识自己,分析自己的弱项,二要重视对错题的研究,善于总结。勤学善问,不懂的一定要问同学或老师,不要放过疑点,漠视错点。

  同学们,期末考试成绩是对自己最好的回报,期末考试的进步是给老师、家长最好的礼物,让我们吃饱穿暖加油干,取得成绩欢乐过大年!希望大家能积极复习备考,人人学习龟兔赛跑中那个突破自我,最终问鼎冠军的胜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