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与责任——2017-2018学年度第二学期第八周国旗下讲话

作者: 时间:2018-04-17浏览:288设置

感恩与责任

七11 杜明月 常超越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高山感恩大地,因为大地让它高耸;而我们要感恩老师,因为老师带领我们遨游知识的海洋……”我们要用真挚的情感、真实的努力,诠释感恩的主题。表达对父母、对老师、对家乡和对党和国家的感激之情。
  当我们感受一缕晨风,听见一声鸟鸣,触摸一滴露珠,那是来自于大自然赋予我们的愉悦!当我们迎来新一轮朝阳,目送夕阳西下,那是时光丰富了我们的生命!甚至,当我们承受了一次风雨,走过了一段泥泞,那是生活给了我们战胜的勇气。这一切,都需要我们用一颗感恩的心去微笑面对!

  学会了感恩,我们便拥有了快乐,拥有了幸福,也拥有了力量!我们才不会在生活中轻言放弃,勇往直前!常怀一颗感恩的心,感恩每一位引导我们的人,记住每一位帮助过我们的人!因为懂得感恩的人,才能得到更多的帮助与支持,学会感恩,才能找到幸福的源泉!感恩是礼貌。有人帮助了我们,我们随口说声“谢谢”,可能会给对方心里逞来一股暖流。

  有人为我们付出了许多,我们感谢他,他可能会更加多的帮我们。怀着感恩的心,是有礼貌是知恩图报。所以,感恩,是一种有礼貌的品质。感恩是画笔。学会感恩,生活将变得无比精彩。感恩描绘着生活,将生活中大块的写意挥洒得酣畅淋漓;将生活中清淡的山水,点缀得清秀飘逸;将生活中细致的工笔,描绘得细腻精美。所以,感恩,是一种多样的艺术。

  感恩也是一种责任,责任是我们每个人都必须担负的。那么,什么是责任?

  给大家讲个故事:一个公交车司机在行车途中突发心脏病, 在生命的最后一分钟, 他做了三件事:

  1. 把车缓缓停在路边;

  2. 用最后的力气拉动了手动刹车闸;
  3. 把发动机熄灭, 确保了车和乘客、行人的安全。
  这名司机名叫黄志全, 所有人都记住了他的名字。他用行动告诉了我们什么叫有责任心, 同时也告诉我们一个人若有了责任心, 无论他在什么岗位, 他都是一个高尚的人。
  林浩, 汶川大地震年龄最小的救人英雄少年。他被压在了废墟之下, 经过两个小时的艰难挣扎终于爬出了废墟。仅9岁半的小林浩没有惊慌的逃离, 而是再次钻到废墟里将两名同学背出了废墟, 在救援过程中, 小林浩的头部和上身有多处受伤。当记者问他:为什么不自己逃走而是留下来救同学时, 他说了一句引人深思的话:我是班长。小小的孩子已经知道责任的分量。那我们呢?
  我们生活在一所学校,一个班级,那儿就是我们的家,作为其中的每一个成员都有责任维护这个家。
  一个有责任心的人,不是把责任心挂在嘴上,而是体现在具体的行动中:
  我们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自己整理房间、整理学习用品。在课堂上遵守纪律、专心听讲、积极思考,认真完成每一次作业,不懂就问。课间不追逐打闹等等就是对自己负责。
  感恩与责任都是必不可少的,学会感恩,学会承担责任,我们的社会会更加和谐,更加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