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选优秀读书笔记,享受诗意悦读人生——我校初中部举办优秀读书笔记评选活动

作者:王维维 时间:2018-05-15浏览:1714设置

515日下午,借着学校第四届读书节的契机,我校初中部进行了本学期的优秀读书笔记的评选。在学校周忠副校长、学部刘全生校长、图文中心赵海艳主任的共同监督下,在多位评委老师的共同努力下,最终从七年级组近800名同学中评选出27本优秀读书笔记,从八年级组近600名中评选出20本优秀读书笔记。

孩子们认真详实的读书笔记充分体现出我校初中部随文阅读实验的显著效果。实验以来,我们首先建构有序的随文三年阅读框架体系,然后通过读前的激趣及方法指导、读中的监测及过程管理、读后的检测及效果评价,让阅读真正发生,让通过阅读提升孩子的语文素养不再“纸上谈兵”。

其中读中的检测及过程管理是极为关键的环节,每日记录读书笔记是极为重要的一项读书检测方式。我们要求学生做到如下两点:1.每日一摘。减少学习作业,把读书摘抄纳入每日必做作业,要求每天至少摘抄100字左右。学生的摘抄本取名为“悦读人生”,封皮和内页都是孩子们的舞台,可以在上面抄写、涂鸦,充满趣味、美轮美奂地记录孩子们阅读的脚印。学校定期评选优秀“悦读人生”,颁发奖状奖品,激励孩子们从经典著作中汲取语言的养分。 2.每日一评。要求学生每天阅读摘抄后,写下50字以上的点评。可以从内容上进行概括,可以从语言上进行赏析,可以从人物上进行评价,可以从思想上进行梳理,记录自己的点滴感悟,促使学生在阅读时学会思考,从文字表面走向探究式阅读。

本次评比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学生读书的热情,端正了学生记录读书笔记的态度,极大地促进了我校初中部随文阅读实验的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