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读书节开幕式——2017-2018学年度第二学期第十一周国旗下讲话

作者: 时间:2018-05-18浏览:450设置


少年请好好读书

初中部副校长 王维维老师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师大附校的读书节又一次拉开了序幕。这一次的读书倡议,我不想再重复老生常谈的陈词滥调,想把前两天刚刚看到的连云港一位局长的文章片段分享给大家。

  年初,张泉灵女士的一句话,让无数人为之感慨。她说:时代抛弃你,连一声再见都不会说。这句话,直白,直接。身处这个时代的人们,面对急剧变化的世界,飞速迭代的发展,各种不确定性,本已足够焦虑,诚惶诚恐,张泉灵此言一出,无疑又投下了一颗震撼弹,摧毁了一些人内心中残存的幻想,代入感强烈。如果在当下世界,找一个与之对应的现实镜像,那就是美国对叙利亚。那天,网上流传的一张相片,戳中无数中国人的痛处。相片的主角是叙利亚驻联合国大使贾法里,两鬓斑白的他,垂着头,双手交织相握,无声的坐在椅子上,沮丧,无助,压抑,此情此景,令人心酸。之前,他在联合国会议上据理力争,可是美英代表中途离开,他有再多证据,都拦不住特朗普嚣张的导弹。这张相片让中国人想起了巴黎和会,想起了北洋外交总长陆征祥,那次,中国外交官没有妥协签字,可是于事无补,列强瓜分你,与你何干?

  铁血宰相俾斯麦曾经说过:真理只在大炮射程之内。这个世界,终究是靠实力说话的,水滴毁灭地球舰队靠的是无坚不摧的硬度,特朗普打击大马士革靠的是“新的聪明的”战斧巡航导弹。普京有句名言:没有实力的愤怒毫无意义。叙利亚大使贾法里在联合国的愤怒,被美英直接无视,国运如此,人生亦是。

  曾有朋友和我探讨读书于人的意义,我说,读书,可以让你成为一个有力量的人,一个有趣味的人,一个有价值的人。读书,和不读书,对于在这个社会上讨生活的人来说,差别甚大。而读书,持续的读书学习,对大多数普通人来说,是给自己赋能的唯一路径。

  财经作家吴晓波在一次演讲中,提及马云马化腾,他说,随着互联网人口的增加,中国一定会出现一两个亚洲市值最高的公司,无非是创始人可能叫马云、叫李云、叫张云,不重要,重要的是,一定会出现这个人。2017年,他还出过一本书:《激荡十年,水大鱼大》,写了他对2008年以来,中国经济的观察与思考。水大鱼大,通俗易懂的四个字,精准的阐释了诸如阿里、腾讯这些伟大企业出现的时代背景,在中国40年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背景之下,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平台之上,13亿人口的新兴市场,厚实的时代土壤,厚植其中的企业,以及个人,皆有可能取得巨大成就。

  对90后、00后而言,他们或许错过了上一个40年,可是,值得庆幸的是,大时代并没有终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正迎面而来,气象万千。可以预见,未来30年,极大概率是中国有史以来最好的时代,大变革,大发展,这是属于所有中国人的大时代,更是属于青少年的大时代。生逢千年未有之盛世,人生就有了千回百转的可能,不过,再好的时代,你若不思进取,结果,只能是时代抛弃你,连声再见都不说。

  而且,随着科技进步,那些在前40年适用的种种简单技能,会渐无用武之地,所以,未来无论你做什么,技工、医生、教师,或自主创业,你都必须持续读书学习,方可避免被时代淘汰。天道酬勤,大时代不会眷顾懒惰的人,大时代也不属于沉迷吃鸡的颓废少年。小米公司高级副总裁祁燕曾透露,小米做到今天的规模,雷军还是每天晚上一两点才下班。当然,如果你甘心佛系,追求小确幸,乐于在这个大时代中,偏安一隅,自得其乐,也无可厚非。

  只是,你终须明白,生而为人,是有责任的,对父母,对社会,对国家。让自己生活的体面尊严,让父母得以安享晚年,为这个民族的复兴添砖加瓦,是一种责任,所以,你应努力读书,以配的上父母的艰辛,和这个大时代所庇护的现世安稳。

  所以,少年,时光正好,请你,好好读书。


倡议书

七11班  崔胜博

同学们,上午好!

  书香润泽校园,阅读丰富人生。读书让浓郁书香溢满校园,让年轻的心灵徜徉书海,积淀智慧的金砂!书是人类智慧的源泉,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更是全人类的精神营养品。读书,可以拓宽我们的眼界,获得丰富的知识;读书,能引导我们明白事理,做个有修养的人;读书,还能提高我们的阅读水平,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一本好书就像一艘航船,引领我们从浅狭的港湾驶向生活无垠的海洋。优秀的书籍可以让我们尽情欢笑;让我们庄严思考;可以让我们奋发图强,勇于创造。在书籍的世界里,可以领略广阔的天地,欣赏壮丽的山河;可以知文史经,品诗词歌赋,“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

  博斯威尔有这样的一句话:“每天读上五小时书,人很快就会渊博起来。”所以如果你想拥有一个完美智慧的人生,那么,就从读书开始吧。 读书,能改变一个人的思想灵魂,能改变一个人的生活态度,能改变一个人的行为习惯。

纵览古今中外,凡是有成就的政治家、科学家、艺术家,乃至于在自己的工作上做出很大成绩的人,没有不重视读书的。他们博览群书,采集精华最终走上成功之路,这充分表明——书可以使人变成更加优秀。

  列宁从小酷爱读书,五岁就开始识字,很快就能诵读许多诗歌和故事。列宁一生重视读书学习,直到逝世前的几个月,还在一篇文章中写到:“我们一定要给自己提出这样的任务,第一是读书,第二是读书,第三还是读书,然后要检查,使学问真正深入到我们的血肉里去。”

  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也非常重视读书。在中学时代,他如饥似渴地阅读自然科学故事;在大学时代,他为自己制订了学年、学期、每月的读书计划,博览哲学家、物理学家的著作,积累了雄厚的基础知识。最终成为伟大的科学家。

多少仁人志士,哪个不是博览群书?哪个不是才学横溢?这样的事例举不胜举,这些伟人最终能够成为一代伟人,与他们从小酷爱读书是分不开的。读书是发展的起点,读书是睿智的源泉,读书也是一个人走向成功的必由之路。一个不爱读书的人,终将“体力不支”而中途败下阵来。

  为了让全体同学爱上读书,享受阅读的快乐,使我校真正成为书香校园,使全体同学的素质在书本中得到提高,学校特举办了读书节。在此我们向全校师生发出如下倡议:

  1、选择好书,并坚持阅读。根据自己的兴趣与志向,选择所喜欢的书籍,每天挤出半小时以上的时间读书,并持之以恒,使读书成为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2、博览群书,并写下读书笔记。让我们怀着渴求和虔诚的心,阅读各种课外书籍,在这些凝结着人类千百年文明的经典中汲取成长的营养。同时,做个读书的有心人,养成读书就动笔的好习惯,读读写写,随读随写。


师大附校第四届读书节开幕式致辞

                                    孙龙存副校长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2018年,在中国教育界注定是一个让人难忘的岁月。一部被雪藏6年才公映的清华大学校庆电影《无问西东》火了,赚了一大把银子和眼泪;就在几天前北京大学120年校庆致辞中的一句《洪浩之志》也火了,但赚了一片骂声和质疑。教育人不做教育,读书人不读书的现象成为热议话题。

  同样身为北大的陈平原教授在其一封信中写道:如果过了若干年你半夜醒来,发现你很久没有读书了,而且你还没有什么负罪感的话,那就说明你已经堕落了。当我读到这段话时,我心头一惊,我又有多长时间没有认真地读上一本书了呢?

  当然,有老师说了,我们案头堆积如山的教材、教参,那不是书吗?我想说这仅仅是老师们谋生的工具;也有老师说了,我有天天看QQ、微信朋友圈啊,我要说这仅是碎片化地浏览信息;还有同学说了,我们有天天背课文、记定理啊,这也仅仅是将来读大学的敲门砖而已。这些都还谈不上真正的阅读。当今我们的世界被冗杂的数据所占领,我们的心灵被功利的东西所挤压,人文被一点点地蚕食。

  读书本身没有什么了不起,但读书这个行为意味着你还没有完全认同这个世界。书籍应该成为我们的精神之钙,读书应该成为我们的另外一种生活方式。最好的爱是陪伴,最好的教育是读书。

  我代表学校郑重宣布:沐浴书香、照亮人生-----师大附校第四届读书节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