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动编织梦想——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第十周国旗下讲话

作者: 时间:2020-11-03浏览:160设置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主题是“用行动编织梦想”。有人曾说过“每条河流都有一个梦想:奔向大海。长江、黄河都奔向了大海。长江劈山开路,黄河迂回曲折,但轨迹不一样”。每个人都有一个或大或小的梦想,有人用心去经营,而有人却让其随时间淡去。与其有了梦想,蹉跎岁月,为何不用行动去编织梦想呢?

习近平主席说:“为者常成,行者常至”,“遇事无难易,而勇于敢为”。梦想要靠行动去实现。

行动,让青春无悔。“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袁隆平的理想既朴实又伟大。他想种一种水稻,长得比甘蔗还高,结出的果实比玉米还大。这样,他就可以一边在水稻林下乘凉,一边数着金灿灿的梦想。他成功了,他所研究的杂交水稻的平均亩产比一般的水稻高出许多,为中国乃至世界缓解了粮食压力。

“我不在家,就在试验田里;不在试验田里,就在去试验田的路上。”这是袁隆平辛劳的写照。他不光有理想,还有为之付出的努力。理想与实际行动结合,为他编织的不仅是一个“杂交水稻之父”的光环,还有他充实的人生。

    行动,能创造奇迹。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从小学习并不好,但他有自己的梦想。他梦想开一个让中国人感到无比骄傲的公司。他三次参加高考,不放弃;他愿意试一次,再试一次,在不断的尝试中寻找机会。他说过:“我永远相信,只要不断学习,我们还是有机会的。只要有梦想,永不放弃,虽然今天很残酷,明天很残酷,但是后天会更好!”经过不懈的努力,马云成功了, 他率领阿里巴巴运营团队汇聚了来自全球22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万注册网商,每天提供超过810万条商业信息,成为全球国际贸易领域最大、最活跃的网上市场和商人社区。     行动,能让人生放射光彩。南宋大诗人陆游说:“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美国著名学者詹姆斯•麦金西说“时间给空想者痛苦,给创造者幸福。”有了梦想,就要付出行动,用行动来实现自己梦想;不行动,前途注定黯淡无光。

追逐梦想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但只要坚定梦想,脚踏实地,矢志不渝,相信总有一天你能看到蓝蓝的天,白白的云。让我们现在就行动起来,去追逐我们的梦想吧!

我的讲话结束,谢谢大家!

                                      发言人:刘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