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共育之家长说】家庭教育心得体会——陈蓉家庭教育理念分享

作者:徐希 时间:2020-11-18浏览:175设置


【班主任推荐词】她学习勤奋,成绩优秀,有着很强的集体荣誉感和突出的班队管理能力,是一名非常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在班级生活中,她尊重师长,和同学们和睦相处,主动帮助那些有困难的学生,学习上,她是一个人人称好的学生;生活中,一样是一个令人喜爱的孩子,她就是陈蓉。

女儿陈蓉已经过了她的第八个儿童节了,今年上三年级,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我的体会如下:

一、和谐有爱的家庭氛围是孩子身心健康的前提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家庭是孩子人生的第一课堂,和谐有爱的家庭氛围是孩子身心健康发展的前提,只有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相结舍,才能更好地促进孩子的进步。在这方面我们是身体力行,尽量避免在孩子面前争吵,给孩子一个舒适、温暖的家,让孩子深切感受到父母的爱。

二、“虎妈猫爸”的教育方式

废掉孩子最好的方式,就是让他以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有自己的思想,但普遍缺乏行动力,所以我对孩子要求特别严格,凡事尽自己所能做到更好。从上幼儿园开始,我就坚持给孩子读书讲故事,并鼓励她用自己的语言描述出来。从开始学习写字时,我就以身作则,陪着孩子练字。记得在背《声律启蒙》时,由于古文太难背,她不能坚持时,我就和她比赛背诵。当她不能集中注意力的时候,我的耐心也快到极限了,这时爸爸发现气氛不对,立马让妈妈“中场休息”,爸爸“替补上场”,搜索相关的动画视频,投影到电视上,与孩子一起观看,孩子立马兴趣盎然,事半功倍。

三、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丰富业余生活

作为家长当然希望孩子能全面发展,结合孩子的爱好,我们给她报了一些兴趣班,比如画画、跳舞等,这样在缓解孩子学习压力的同时,也增强了她的自信心、丰富了业余生活。

孩子的教育任重而道远,我们深知家校配合的重要性,也会一如既往的做好家庭教育。在此,也对每一个辛勤付出的老师们表示深深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