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共育之教师说】给点时间,慢慢成长——李雪纯老师教学经验分享

作者:赵璐璐 时间:2020-11-20浏览:242设置


学校推荐词:李雪纯老师作为青年教师,走进教师这个岗位,她虚心学习,认真实践;对待班级,她做到了关心、细心、耐心、恒心;更可贵的是她对孩子们深深的爱,她爱着每一个孩子……

秋风又起,吹得校园落叶满地,初冬来临,孩子身上的衣服逐渐加厚,小W仍是那套西装校服软趴趴地贴在身上,透着一股凉意。

周一早上的值班,我照例往班里瞅了一眼,小W已经到班级了。看了下表七点二十不到,想到每天中午一点十分他也会按时来到教室,就不那么奇怪了。哎,又是这件西装外套,我看了他一眼,把教室后面无人认领的棒球外套拿给他,让他套上。

小W的父母离异,周末跟着爷爷奶奶,平时的学习吃饭都是交给小饭桌和辅导班。果不其然,上周远足结束,因为下午不来学校的原因,和小饭桌老师的短暂失联,直接导致他周末作业一点没写。因为爷爷奶奶不知道,爸爸妈妈也见不着,看着他不敢直视我的眼神,我强压怒火,再想想他从一年级以来的变化,我逐渐释怀,给孩子一点时间,是外界环境的坏影响让孩子成长的脚步慢了下来,不该全让孩子背锅。

一年级的小W简直是让人一个头两个大,当我踏进教室第一步,扑面而来的告状让我应接不暇,课间时间处理他的问题成了家常便饭。下课追逐打闹,和同学打斗,地上打滚;课堂破坏纪律,上课不下位已经是十分难得。和家长联系告知情况后,父母明确表示家庭情况目前就是这种样子,很难再给孩子多些的关心。每一个令人“头疼”的孩子背后多有一对令人“头疼”的家长,这句话对小W来说,十分贴切。自小缺少关爱的小W很是自卑,在学校的表现又惹得各科老师批评不断,慢慢的,他的头慢慢低了下来,包括我们面对面谈话,也永远低着小脑袋,眼睛左瞟右瞟不敢直视老师。

于是我决定从小W的身上找变化,比如今天读书声比昨天响亮,今天上交作业了,今天的字比上一次更工整了,我就及时表扬,并在班级大声夸奖:“今天小W的声音真响亮,太棒了,大家要和小W学习。”每次受到表扬,他会显得局促不安,那股子不好意思的劲就好像做了什么错事。课间我经常找他询问最近爸爸妈妈回家了吗,有没有带你出去玩?平时喜欢吃什么,最喜欢做什么运动,每一次的提问他都要想好久才回答,声音也是极小。随着一次,两次,三次……慢慢的,到现在的二年级,孩子似乎长大了也懂得了老师的良苦用心,逐渐课间的恶作剧少了,追逐打闹也变少了,课堂上也变得安静下来,更令人欣慰的是他终于抬头敢和我对视了,眼睛里也慢慢出现了光亮。

面对小W这样环境下生长的孩子,我们真的不需要过多的苛责,给他一些关爱,鼓励和表扬,多一点成长的时间,他会慢慢给你惊喜。

漫长的冷冬到了,但师生传递出的暖意也可以温暖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