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共育之家长说】家庭教育心得体会——王梓旭家庭教育理念分享

作者:徐希 时间:2020-11-20浏览:138设置


【班主任推荐词】王梓旭在学习上认真刻苦,始终保持勤奋进取,努力拼搏的精神,在生活中是一个文明守纪,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令老师和家长都十分放心的好孩子。

我们家有三个孩子,两个女儿的年龄相仿,一个高中,一个初中,儿子的年龄和她们相差六七岁,女儿上小学那时,可以说我作为父母,那算不上是真正的家庭教育,最多也就是检查一下作业,给他们讲讲不会的题目,但是在那个过程当中,我表现最多的就是指责和说教,也就是把自己原生态的家庭教育方式给使出来了,其实父母的一言一行,真的对孩子影响很深,还记得是儿子刚上一年级的时候对我讲的一句话,让我知道自己的教育方式出了问题,一次儿子放学回到家,我说快点把作业拿给我检查,你听到了吗,怎么还不去拿,说这些话的语气都是在命令式的,这时儿子向我说:“妈妈,你不能心平气和地跟我说吗。”我问他心平气和有用吗,他说你试都不试怎么知道没用,是的孩子需要一个好的感受,孩子能得到好的感受,才能做出好的行为,从那以后,我特别留意和孩子说话的语气。

大多数的孩子都喜欢得到夸奖,我儿子也是,小学一年级时,我发现检查他作业的时候,只要跟他检查出来错误,他就不高兴,还不能虚心的去问问题,就是在那里生气,闹情绪,我就跟他讲,什么时候你认为这个题目你自己想把它整明白,你再来谦虚地像我和我姐姐请教,如果有情绪真能解决问题,对你的学习有帮助,你也可以选择,你试着听从内心的想法,过一会,他会很不好意思的拿着作业来到我跟前说:“妈妈,你跟我讲讲。”这个时候我认为不要去指责他,让他自己学会判断,给他点时间。

在学习上给予孩子最多的应该是正确的引导,我给孩子说,课堂上的四十五分钟真的特别重要,老师讲的知识点一定要认真的去听,把今天学习的知识整理清楚,弄明白,有不明白的地方要及时去问,可以问老师和同学,不耻下问,你们学过这个道理,还要结合今天学习的重点,去做练习,多见题型,儿子喜欢做课后的练习,每天都能做一张课外的试题,尤其是快接近期末考试的时候,他一天下来就是四张试卷。

我特别喜欢儿子跟我聊天,不管他说什么,我现在都学着不去打断他,以前都是嘴上说我再听,其实心不在焉的,会让孩子觉得父母是在敷衍他,他会气馁就不愿意去说了,只有孩子肯说,才能练习他的语言表达能力。

我们每个家长都希望孩子健康茁壮的成长,成为一个正直、善良、有活力、有担当、有一颗感恩的心、一种积极的精神、一分不怕吃苦的毅力,但是父母光有爱是不够的,需要陪伴、需要管理自己的情绪、还要给予精神鼓励,父母的改变不容易,让我们和孩子共同进步、共同成长、我觉得是不容易,但是真的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