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协作 克服万难 并肩前行——附实校高三年级开展心理团辅活动

作者:胡径萍 时间:2020-11-20浏览:407设置


为缓解高三学生的心理压力,帮助学生提高心理免疫力,增加心理韧性,引导学生科学管理情绪,发掘学生们的内在潜能,增强他们的心理免疫力,促进学生有益发展。11月20日上午,在美丽的风景区——紫海蓝山,江苏师范大学教科院心理研究生团队、附实校学工处联合高三年级组织了以“团结协作 克服万难 并肩前行”为主题的团体辅导活动。教科院心理研究生单瑞飞、马洁、李燚、曹子健、陈佳和高三年级全体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本次团体辅导活动共分为四个环节。

首先是热身阶段——相互放松敲打,同学们刚刚进行了两个小时的行走,现在席地而坐按按肩膀,捶捶背,随着音乐舞动,放松身心;其次是转化阶段——团队风采和一圈到底,通过这个互动培养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和意识;提升合理分工和有效协调的能力;学会互相欣赏,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学会坚持和表达自己的观点,求同存异;接着是工作环节——我说你做,以活动小组为单位,通过前两个环节引发人与人相同或者不同的思考,进而引导学生对待生活和学习上某些事情的看法;最后通过打开千千结,让学生体会问题的解决需要思维的参与;学会积极应对困难、挫折,通过打开结的过程,让学生认识到解决生活中的难题需要彼此齐心协力。随着活动的进行,学生的热情也持续高涨,不少学生敞开心扉,主动要求和辅导老师对话,老师们对这些同学的问题作了一一解答,通过老师的辅导,学生们纷纷表示,内心深处的压力和焦虑得到了极大程度的缓解,并对辅导老师表示深深的感谢。

作为江苏师范大学的心理健康教学实践基地,附实校始终遵循平等互利、优势互补、合作创新、共谋发展的原则与江苏师范大学教科院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心理健康教育对于中小学来说至关重要,教育理论工作者和教育实践工作者都深刻的认识到不仅要从教育的角度,特别是从基础教育的角度加以引导,不仅要关注学生们的心理问题,更重要是要发掘学生们的内在潜能,增强他们的心理免疫力,促进学生有益发展。我们相信教科院心理健康研究生团队的介入,能够使我校的心理健康教育水平达到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