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共育之教师说】和孩子共同成长——赵璐璐老师教学经验分享

作者:赵璐璐 时间:2020-11-25浏览:475设置


学校推荐词: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赵璐璐老师爱岗敬业,在平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她主动听课、认真备课、用心上课,不断提升个人素质和职业素养。作为一名班主任,她对待班级的孩子能做到“爱心、耐心、细心”, 孩子们喜欢她,家长们信任她。

作为一名教师,没有惊天动地,没有气吞山河,有的只是普普通通、平平常常。但就在这平淡、琐碎中,我和孩子一同成长。

接手新的班级,总是让人内心忐忑,害怕不被孩子所接受。适逢秋季运动会,这是一个团结班级,“收拢人心”的好机会。从选拔运动员到参加比赛,我感觉我和孩子们越来越近了。跳大绳是大家都想参加的团体项目,经过层层选拔,最终10位优秀的运动员将代表班级“出战”。大家一直在认真练习,可是在即将上场前出现了问题:一名跳得不错的小男生小Z越练习越跳不过,反复调整都不在状态。为了集体的荣誉,我把他调到了摇绳的位置,他接受了调换,也做得很好,但是休息的时候孩子们却告诉我小Z哭了。我一愣,立刻想到刚才的调换可能伤了孩子的自尊心。就快要上场了,我和一位家长志愿者立刻走到小Z的身边,安慰他,鼓励他。终于,他擦干了眼泪继续练习,我们班也在跳绳团体赛中获得了优异的成绩。但是比赛结束后,我对调换小Z这件事进行了反思,在我看来可能只是换个位置的小事,但在孩子的心里,这可能是老师对他的否定和放弃。周一一早我便找到小Z,对运动会上临时调换他的事向他道歉,并告诉他老师对他是有所期待的,希望他好好表现,看着孩子腼腆的笑容,我觉得我也在和他们一起成长。

九一八爱国主义教育班会上,在给孩子们播放纪录片时有个孩子突然提问:“老师,日本为什么要侵略我们啊?”孩子们的眼睛立刻看向了我,我思考了一下,对他们说:“因为当时的日本想要变强大,而当时的中国又因为种种历史原因处于一个病弱的状态。”看着他们似懂非懂的样子,我又说:“这就像生活中有些同学想拥有一些东西,他没有就去抢别人的。”有同学说;“太讨厌了!”我说:“对,欺负别人,只会让大家讨厌你,远离你。那被欺负的、弱小的同学该怎么办呢?”“告诉老师!”“告诉妈妈!”同学们叽叽喳喳说起来。“那我就努力让自己变强,让那些坏人不敢欺负我!”一位小男生大声说了一句,我立刻向他投去了赞扬的眼神,并接着说:“对,那我们就自己努力,让自己变得强大,我们中国也在一步一步变得强大,谁也不敢再欺负我们!”看着孩子们闪着光的眼睛,我突然明白了梁启超先生说过的那句话:少年强则国强!我面前的这些孩子是我们未来的希望!

真好,我的孩子们又给我上了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