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共育之家长说】家庭教育心得体会——李宗武家庭教育理念分享

作者:徐希 时间:2020-11-25浏览:141设置


【班主任推荐词】该生学习认真,态度端正,思维活跃,能积极参与课堂活动,接受能力强,是老师的好帮手,同学们学习的好榜样。

一、换个角度看孩子

前苏联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曾经强调:“教育的效果取决于学校和家庭的教育影响的一致性。如果没有这种一致性,那么学校的教学和教育过程就会像纸做的房子一样倒塌下来”,家庭教育极其重要。家庭教育会影响孩子的成长,父母对孩子的教育不仅仅是一些物质的简单投入,而更多的是对孩子心理的关爱和呵护。在家庭教育中,我们不妨换个角度看孩子,会有更好的教育效果。

二、把孩子当成朋友相处

几乎所有的爸爸妈妈都希望孩子把自己当朋友,但实际上没有几个孩子把爸爸妈妈当朋友,这是为什么?因为我们只想着孩子把我们当朋友,但是我们自己却很少把孩子当朋友。把孩子当朋友,首先必须承认他是独立个体,不是依附于我们的,然后你们俩人有共同的爱好,有共同的话题,互相欣赏,越走越近。比如,他喜欢看的电视,我也会跟他一起看,他看的书我几乎都看过,有些来不及看也会大致翻一下,能说出一二来。所以,我们有时会在一起讨论《奥特曼》哪个版本更有趣,《西游记》里哪个妖怪最有来头,谈论冰心和萧红,哪个文章写得好,哪个更招人喜欢,他们的命运为什么会如此不同等等。然后,话题就会逐渐深入,观点逐渐一致。

三、把孩子当成领导对待

职场中人,一般都知道,一件事情你需要领导做决定,最有效率的办法肯定是让他做选择题,而不是让他做问答题。如果你有好的建议,希望领导采纳,最好的办法不是直接表述你的观点,而是引导他,让他自己慢慢地朝你的观点靠拢,最后做出决定。对孩子,我认为也应如此。在我们家,凡是他学习上的事情,我们一般都让他自己作决定,什么时候做作业,要不要上兴趣班,上哪里的兴趣班,都是他自己做出的决定。但是前提是我自己事先做了大量的功课,然后跟他分析优缺点,让他做选择题。基本上,孩子都能在大人的引导下做出很好的选择。在孩子没有决定时不要着急,家长一着急就容易替孩子做决定,这是大忌。

四、把孩子当成别人的孩子

中国人的观念,对待旁人,一般都宽容、和善、热情,但是对自家人就不一样了,心里有气会撒在家人头上,接到家人电话时说话粗声粗气;总是觉得别人家的孩子懂事,自家的孩子这不行那不行。这是因为我们太希望自己的孩子全面发展了,所以一发现某一个不足的地方,就要给他指出来,希望他能马上改正过来。但实际上恰恰相反,人都是需要鼓励的。如果一个人在某一点上总被暗示为有问题,那他就会不断地自我否定,最终真的就有问题了。如果总能得到正面的暗示,那他也会自我肯定,逐渐向着健康的方向发展。别人的孩子来我们家做客,我们肯定不会乱发脾气,即使有时孩子做的不好,我们也不会骂他们,而是会以另一种方式告诉他们怎么做才是合适的。所以,我们对待自己的孩子就象对待别人的孩子这样做就行了。每当我觉得我不能克制自己情绪的时候,就会躲起来,眼不见为净,只有确定自己能控制情绪时,才会出来与孩子共同面对。

与孩子相处,我的体会是:在人际交往中的所有经验,都可以在与孩子的相处中融会贯通。社会上有一句话广为流传,叫做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其实,孩子从来不是输在起跑线上,确切地说,是输在自己父母手上,孩子的一切坏习惯,都可以非常容易地在其父母身上找到答案。所以,与孩子相处,最重要的是要克服自己的弱点,家庭教育之所以任重道远,是因为我们是在与自己的弱点作斗争,我们还需要继续不断地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