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有效沟通,促进健康发展 ——记杨耀东教授八年级家长会上的讲话

作者:姜平安 时间:2015-05-15浏览:762设置

  2015年5月15日,我校八年级全体家长会如约进行。这次家长会有幸邀请到江苏师范大学著名心理学教授、江苏省心理学会理事、国家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委员杨耀东教授为家长朋友们开了一次题为《学会有效沟通,促进健康发展》的讲座,针对如何促进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更好地成长的问题,为家长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方法,我校全体教师也参加此次培训活动。

  杨教授此次讲座先从实际现象入手,列举了生活中家长和学生种种不和谐的现象,然后重点分析了我们该如何看待与处理这些现象。杨教授指出,作为家长,首先要“认识”初中生,了解十三四岁的孩子在生理和心理上的特点,防患于未然,充分尊重孩子,也传授一些给我们老师一些和孩子沟通的技巧和方法。

  杨教授特别针对这个年龄段孩子“逆反”的现象给予家长有效的方法指导,告诉家长解决矛盾的首要方法是“理解”,要学会换位思考,能蹲下身子与孩子交流,并给予孩子好的行为方式以必要的强化;还送给家长三大法宝:微笑、倾听与赞美。

  最后,杨教授还向家长们传授了一些引导孩子学习的方法。比如如何结构化、系统化地整合知识,如何及时复习,如何在考场缓解紧张感,如何利用卡片记忆英语单词……杨教授的发言举例生动、言辞恳切,给现场的家长朋友们带来了一顿“精神盛宴”。

  这次活动,为很多家长指明了在家庭教育中的努力方向,很好地发挥了家校合作的有利作用。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