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启航——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举行伟长书院2021级开班典礼暨特聘导师聘任仪式

作者:孙阳阳 时间:2021-01-11浏览:830设置


2021年1月8日下午,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在报告厅隆重举行伟长书院2021级开班典礼暨特聘导师聘任仪式。特邀嘉宾徐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李进强,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代建军,原苏州中学教务主任、苏州中学伟长计划创始人兼办公室主任张永刚,苏州中学创新人才培养顾问、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高级教练员张恒勇,我校党总支书记、校长朱景坤,教育督学庄全利,副校长、高中部校长赵亮,副校长、初中部校长张琳,教学事务部部长周芬娜,高中部执行校长、校伟长书院办公室执行主任王瑞,初中部执行校长张平出席仪式,2020级、2021级、八年级及七年级伟长班全体师生参加仪式。

伟长书院作为学校创新人才培养特区,是江苏师范大学与江苏省苏州中学深度合作的一个项目,该项目从酝酿、洽谈、推进、签约、实施,整整一年。

仪式伊始,全体参会人员共同观看了伟长书院周年巡礼视频。

随后,校党总支书记、校长朱景坤致辞。朱书记指出,教育是使人成长的过程。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中国传统书院教育为现代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一种范式,伟长书院作为贾汪区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和附实校“伟长计划”的实施单位,取古代书院形式,融合现代教育内容,结合附实校十五年一贯制办学实践,共享千年府学苏高中的办学经验,以创新人才培养为已任,努力打造一个卓越的共同体和创新人才成长的摇篮。

朱书记说,前阶段学校刚刚落实了校内导师制,为2020级伟长学子配备了校内导师。今天,书院还特聘了一批校外导师,为伟长学子分享人生经验、完善人生规划、指导学业成长。希望伟长学子在这样一个卓越的共同体里,要有“舍我其谁”的底气,勇做民族复兴的先锋力量;要有“不断奋斗”的品质,选择伟长书院就是选择奋斗,是一段更加漫长更加艰苦的奋斗旅程起点;要牢记“崇德厚学,励志敏行”的校训,践行“守正出新,坚志勇为”的师大附实校精神,利用好伟长书院提供的平台,珍惜韶华,涵养志趣,勤勉向学,见贤思齐,不断去突破自我、超越自我,争做大时代里的先锋才俊,同龄人中的翘楚精英;要笃行追梦,向阳而生,带着理想和热情奔向光明的未来,奔跑吧,伟长少年!

伟长书院2020级、2021级学生代表分别发言,她们非常感谢学校提供的平台,在伟长书院定将不负韶华,乘风破浪。

伟长书院2021级教师代表王佰超在发言中表示,将全力以赴支持帮助每一位学子不断进步,为附实校的发展贡献力量。

初中部执行校长张平宣读新一级伟长学子名单,并为2021级伟长学子代表颁发奖杯。

学校副校长、高中部校长赵亮,副校长、初中部校长张琳,教学事务部部长周芬娜,高中部执行校长王瑞分别为2020级、2021级、八年级及七年级伟长班授旗。

高中部督学庄全利宣读2021级伟长班副班主任聘任文件并颁发聘书。

最后,朱景坤书记宣读特聘导师文件并颁发聘书,李进强处长,代建军教授,张永刚主任,张恒勇顾问为校外特聘导师。

特聘导师李进强处长在发言中指出,希望同学们要向钱伟长先生那样做一个爱国、拼搏、奉献的人;新时代呼唤创新人才和创新教育,要培养创新人才,必须积极向好,要好德、好学、好思、好行还要保持好奇心;学校要发挥优势,勇于探索,率先行动,办出成绩、办出效率。代建军教授在发言中说,希望同学们要一直保持对世界的好奇,根据自身的情况明确定位,做好人生规划,希望各位老师在低头看路的同时也要抬头看天,做智慧型教师。张永刚主任在发言中说,伟长书院给同学们打开了一扇窗,同学们要立大志、有信心,进一步开阔自己的视野,努力学习。张恒勇顾问结合自身实际,和同学们谈了数学解题思路的关键字——“慢”,只有“慢”下来才能更深入思考、发散思维,只有“慢”下来才能真正快起来,希望同学们“慢”下来、静下来,好好读书。

赵亮校长主持仪式。他指出,伟长书院建设推进一年来,学校集校内优势资源,在高中学段的伟长班率先实行了导师制制度,打造了育人的“班主任、任课教师、导师”的三驾马车,为伟长学子保驾护航。也成为学校落实全程育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一次有益尝试。今天,学校很荣幸请到了四位专家学者,为伟长学子的成长再次助力,希望同学们努力拼搏,让梦想在这里启航。

赵亮校长说,哈佛大学历史上第一位女校长福斯特曾有句名言:一个人生活的广度决定了他的优秀程度。我国古代先贤早有类似的思想:“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其大致意思就是如果你站的比较低,你看到的都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如果你站的高,你会看到的更多,看得更远,成长的更好。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伟长书院,一定会为伟长学子拓展生活的广度、延伸视野的宽度、提升优秀的程度打造平台,创造机会,使伟长书院育人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

仪式结束后,李进强处长、代建军教授等一行参观了我校伟长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