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丁夏男网络名师工作室开班暨首次线上活动研修纪实

作者: 时间:2021-03-07浏览:831设置



江苏省网络名师工作室是按照“名师引领,传承创新,资源共享,辐射带动”原则,遴选理念先进、成果突出、特色鲜明的名师,每位名师以“师带徒”的形式培养骨干教师,并以名师及其骨干教师为团队创建名师网络工作室,充分发挥网络辐射带动作用,通过资源共享和示范引领,支持和带动各地教师培养工作,构建名师资源共享及师资培养新机制。

 

云视频开班


江苏省丁夏男网络名师工作室开班仪式在腾讯会议上举行。活动由领衔教师、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丁夏男老师主持,全体学员参与。

丁老师对经过筛选、成功加入工作室的成员老师们表达祝贺,并就省网络名师工作室的工作协议及制度、运行机制、信息化网络资源建设标准、结伴学校协议、管理办法、规划及安排、活动执行方案等提出了高规格的要求。丁老师希望工作室能够呈现物化成果(微课程、案例、课例、讲座等教学资源);推广工作室实践经验(论文、论著、课题);交流提升,与其他工作室互动形成合力,以网络学术推介会的形式开展。工作室以高位思考,加强理论研究;搭建学科课程、课堂教学、网络教研四位一体的“桥梁”,建设云端学习共同体,希望工作室星星之火可以照亮世界,发挥名师工作室的辐射与引领作用。

云论文指导


“云论文指导”主题是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地理教学投稿历程”。

本次讲座教师是省网络名师工作室核心教师、苏州市吴江平望中学胡继康老师,胡老师是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地理学科带头人,江苏省优质课大赛二等奖,苏州市教师专业素养大赛一等奖,多次参与大市学科命题工作,主持省级课题结题,多篇论文发表在中文核心刊物《地理教学》上。

胡老师从近期《地理教学》投稿历程谈起,从编读往来、灵感萌生、大纲梳理、谋篇布局四个方面展开,指出核心刊物投稿应具有读者意识、互动意识,还要注重地理教学视角的呈现力和学科思维的启发性,鼓励老师们积极投稿,把教学实践升华为教学经验。

云教学研究

 

“云指导”主题是“基于新高考标准下的地理教学规划的报告”。

本次报告教师是省网络名师工作室成员教师群班长、福建宁德北大培文学校邵振兴老师,邵老师是信阳市教育科学课题研究先进个人,获省级优质课一等奖,主持市级地理教学研究课题并结题,参与多次省市级统考命题,市优秀学科教师,市优秀德育工作者。

邵老师从高考评价体系、地理课程标准、八省适应性考试试卷结构、福建适应性考试试题维度、新高考对地理课堂的要求、新高考要求下地理教学结构、学生地理学习规划对新课改环境下省级考试的考查目标做了详细规划。

名师工作室室内音


本次教研活动是基于名师工作室的云视角的活动,邀请工作室的成员教师参与,以名优教师引领,解放地理教师的思想,形成一个积极向上的学习共同体,江苏省丁夏男网络名师工作室的预期:在教学上教师循着“思教-上课-研课-反思-成长”内强自身;在教研上教师“内化-联合-共生”。相信老师们能更幸福的工作,快乐的生活!

成员感言